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国际肿瘤大会在杭州举行 专家共话肿瘤诊疗新进展
2022-06-26 22:02: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6日电 (钱晨菲 林杨青 杨陶玉)26日,以“协作、创新、精准、整合”为主题的第四届钱塘国际肿瘤大会暨浙江省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院士、专家共话肿瘤诊疗新进展。

钱塘国际肿瘤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钱塘国际肿瘤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

  浙江省医师协会秘书长田云鹏在致辞中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肿瘤届的医师们致以崇高敬意。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钱塘国际肿瘤大会主席葛明华从管理体系、医疗技术、科研教育、行业地位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肿瘤学科建设成效,尤其是微创肿瘤外科。

  钱塘国际肿瘤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

  “微创是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很多微创技术早已成熟,而我们也有坚实的技术基础。最重要的是,对肿瘤患者来说,这样的手术方式,创伤小、恢复快。肿瘤治疗是综合性的,快速康复有利于患者的综合治疗。不仅治得了,还要治得好。”葛明华表示,浙江省人民医院是浙江省第一家开展微创外科手术的医院。发展到今天,该医院头颈外科的无充气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外科技术为国内首创、国内领军;泌尿外科微创腔镜手术占手术总量的95%以上,机器人手术累计超过4000例;乳腺外科开展经腋窝腔镜下乳腺癌根治术联合重建术;胃肠胰外科国际上率先开展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首创“以微创为核心的MDT新模式”;肝胆胰外科在国际上率先报道完全腹腔镜下Ⅲa型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性切除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当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机器人手术中心成立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多位院士、专家共同为机器人手术中心揭牌。这是浙江省内首个整合泌尿外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妇科、肛肠外科、胸外科、头颈外科、乳腺外科、心脏外科等九大学科的“机器人微创中心”。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进行了机器人中心八年工作汇报暨机器人中心建设规划报告,从医院机器人现有工作成效、新一代机器人落地到医院高峰建设目标逐一展开介绍。

  “借助于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达芬奇这样的先进医疗设备,我们探索将更多的微创外科技术用于肿瘤外科治疗。”葛明华表示。

  当日,大会主论坛——院士论坛顺利举行。7位院士分别围绕肝癌肝移植的研究进展、表观遗传学与人类疾病、肿瘤精准免疫新实践、肿瘤靶向诊治、D型胆管扩张症的精准外科治疗、生长因子类药物的临床转化医学研究以及靶向血管再生术用于癌症治疗的机制与临床应用等主题共话肿瘤医学发展。

  大会还举行了肿瘤综合诊疗新进展学术探讨会,围绕甲状腺乳腺肿瘤、胸部肿瘤、胃肠肿瘤、肝胰前列腺肿瘤四个专题展开,40余位专家、教授重点展示交流恶性肿瘤的最新研究成果,恶性肿瘤诊疗创新发展的经验与策略,线上线下讨论热闹非凡。

  “无论是内容的选择,还是举办形式的创新,大会的最终目的是让肿瘤预防和诊疗更加规范化,创造更优的就医保障,不断提升百姓肿瘤防治意识。”葛明华表示,钱塘国际肿瘤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通过举办院士论坛、前沿论坛、学术探讨会等形式,聚焦新政策、新形势、新技术,直接对话学术大咖,群贤论道交流碰撞。

  当日会议吸引了医护人员、科研学者等医疗行业从业人员近2万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

  此外,今年6月以来,第四届钱塘国际肿瘤大会各大分论坛陆续召开。各分会围绕头颈肿瘤、泌尿肿瘤、乳腺肿瘤、胸部肿瘤、肝胆胰肿瘤、结直肠肿瘤、妇科肿瘤、肿瘤医学、肿瘤微环境、肿瘤护理等进行学术研讨,开展手术演示直播,举办手术视频评选及辩论赛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展示了国际肿瘤诊治的新进展,为浙江省内外肿瘤学专家和同道搭建多元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