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原创舞剧《梅妻鹤子》压轴亮相“西湖之春”艺术节
2022-06-23 23:12: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 (王题题)日前,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最“艺”是杭州——2022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杭州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梅妻鹤子》作为此次艺术节的压轴演出,在杭州艺苑剧场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杭州市演艺业协会 供图演出现场。杭州市演艺业协会 供图

  作为杭州历史悠久的一项重大艺术活动项目,数十年来,“西湖之春”艺术节已累计推出各种形式的新剧(节)目500余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艺术人才,在推介优秀新人新作、繁荣舞台艺术创作、赋能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丰富了民众的精神艺术生活,彰显着新时代杭州人民的审美旨趣和价值追求,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品牌文化活动和年度文化盛事。

演出场景之一。杭州市演艺业协会 供图演出场景之一。杭州市演艺业协会 供图

  据悉,《梅妻鹤子》是2020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首批扶持项目、杭州市文艺精品资助项目。该舞剧围绕杭州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描绘了北宋诗人林逋带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从满腔热血到心灰意冷,从游历四方到避退尘世,最后隐居杭州孤山。他谢绝朝廷的加官晋爵,以种梅养鹤、写诗作画抒发自己对国家与民族的深切情怀。

  该舞剧由杭州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一级导演萧加操刀,舞剧在音乐上采用了西方十八、十九世纪以及当代的经典古典音乐片段糅合。舞蹈则采用了当代舞来表现宋韵文化。剧中还加入了昆曲唱段,用诸多艺术元素跨界融合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可喜的是,这种全新的艺术尝试在舞台呈现上十分协调,浑然天成。

活动海报。杭州市演艺业协会 供图活动海报。杭州市演艺业协会 供图

  “宝剑锋从磨砺出”,舞剧《梅妻鹤子》在去年首演取得了成功,不少业内专家在肯定作品的同时也提出宝贵建议,这让主创团队看到了提升的方向。

  今年以来,该舞剧主创团队不断进行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从舞蹈表现手法、舞台舞美效果等多个层面进行大幅度修改。全新的舞美、全新的服装让观众耳目一新。本次演出更是邀请了著名竹笛表演艺术家蒋国基加入,进一步丰富整部作品的艺术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梅妻鹤子》从2020年创排开始,大胆任用年轻演员,从编舞到主演,从策划到后期,都是杭州歌剧舞剧院新一代优秀年轻演员,这让这部有文化积淀的剧目有了更多年轻的理解。

  从去年以来,杭州歌剧舞剧院以“出人出戏出效益”为工作目标,积极招收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在这一次的《梅妻鹤子》的复排提升中,这些年轻的新演员们逐渐开始承担重要角色。

  据了解,2022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从5月23日开幕,上演了11部涵盖传统地方剧种越剧、绍剧、睦剧和歌舞剧、话剧等当代艺术门类的大戏,演出既有很高的观赏性,能够满足市民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也凝聚了很高的艺术性,代表了杭州市戏剧舞台艺术创作的高水平,可谓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