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丽水公安:构建红色‘三能’铁军 护航山区共富
2022-06-23 22:58: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邵燕飞 王豪)“感谢你们,还逝者以公道。”近日,浙江丽水松阳民警千里擒凶,将潜逃25年命案嫌疑人郑某某押解归案。

  命案必破,一追到底。群众安全感、认可度直接检验公安队伍战斗力。数据显示,丽水市连续17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群众对丽水公安工作认可度、治安领域群众安全感连续两年居该省第一。

  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构建“三能”战力评价体系,打通队伍考核“最后一米”,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重要指示深深融入丽水公安队伍的精神血脉,体现在保平安、护稳定、惠民生的方方面面。

  “我们以‘三能’战力评价体系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全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红色‘三能’铁军。”丽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毛建国说。

莲都老民警下乡当村警。莲都公安局 提供莲都老民警下乡当村警。莲都公安局 提供

  勇做“改革先锋”锐意进取

  “坐下来好好谈,疙瘩解开了。”近日,吴先生和刘女士走进矛调中心,在民警牵头调解下,夫妻二人的矛盾得以化解。“矛调精灵”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丽水市公安局打造矛盾纠纷智慧管理应用“矛调精灵”。年初,“矛调精灵”在“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奖。

  改革成果亮点纷呈,丽水“公安大脑”建设驶入“快车道”。建成融合该市统一警务作战平台;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应用“农道安”获评浙江省首批“十大数字法治好应用”,“农道安”升级为“丽道安”;全国首创公安内部数据应用于民生领域的“银龄卫士”入选浙江省数字社会典型案例;首批十二大核心应用投入实战……“三能”战力评价体系正为警务现代化提供源源动力。

  丽水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三能”战力民警日常考核评价标准》,建立量化的“三能”标准和积分评价体系,围绕“平常时、关键时、危急时”三个维度设置9个类别14项评价指数,配套出台“月记实、季评鉴”考核制度,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实现对民警的全量评价赋分。

  “我们激励民警不畏艰险,投身急难险重任务,发扬勇当排头、勇争第一、勇扛红旗、勇创一流的精神。”丽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李继仁说。

民警下社区带队巡逻。龙泉公安局 提供民警下社区带队巡逻。龙泉公安局 提供

  提升“战斗指数”激发活力

  “为人热心,办事靠谱。”近日,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章良旺、陈伟云等7名老民警主动报名下乡当“村警”,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章良旺从警38年,曾担任派出所所长,法制、禁毒、治安大队大队长,是公认的业务专家。连日来,他走村入户宣传反诈,当“老娘舅”为村民调解纠纷。章良旺的儿子、紫金派出所副所长章骁同样通过选调成为驻所专业打击队的一员。

  红黄绿三色呈现战力值,实现队伍、执法、警情三个“日结日清”,莲都区分局以“三能”战力评价体系推动老中青民警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优化警力配置,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莲都区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楼董杰说。

  让一件警服回归一个高效警力。龙泉市公安局制定社区民警“积分制”,调解专家何春荣、法制专家吴金华等一批骨干下社区建起“朋友圈”、当好“服务员”,组建50多个小区业主委员会,建立平安志愿者队伍10支。

  丽水公安“三能”战力评价体系配套制定部门量化标准,结合岗位特点,重点考核民警日常履职,配套“智慧政工”模块,实现考核评鉴、部门监督、结果公示、结论反馈等全流程线上操作。“以实绩论英雄,择优评选‘三能’民警。”丽水市公安局干部处副处长陈文军说。4月26日,云和突发疫情,50名民警奋战抗疫一线,因表现突出获考核加分。

  能者上、庸者下、平者停,“三能”战力评价体系引导人人争当“三能”民警、辅警。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丽水公安2个集体、4名个人受到表彰。

民警走访。龙泉公安局 提供民警走访。龙泉公安局 提供

  铸就“平安之盾”守护安宁

  6月4日凌晨2点32分,景宁市区一手机店失窃;3点17分,民警抓获3名嫌疑人。快速响应、精准研判,民警以跑赢时间的速度彰显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的战斗力。

  什么是能?能不能?怎样才能?丽水公安坚持“党建统领”因地制宜探索体制变革,构建合成作战中心、侦查打击中心、执法办案中心“三中心”一体化建设模式,探索建立警力动态调编制度,实现“潮汐用警”。

  “多亏了你们帮我追回血汗钱!”徐大姐家境贫困,她轻信骗子谎言刷单,被骗13000多元钱。

  6月6日凌晨,民警蔡龙江夜幕下狂奔追逐扑倒嫌疑人,手臂受伤鲜血直流。他说:“决不能让嫌疑人溜走。”

  缙云县公安局六大警种合成作战,捣毁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抓获13名嫌疑人,涉案超千万元。

  钱被追回,徐大姐给五云刑侦中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该中队成立五年来,破案900起、收到锦旗200多面。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三能”故事。

  庆元公安构建以侦查中心为龙头、业务警种为支撑、专业打击队为主体的打击体系。4月7日,庆元公安捣毁非法经营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32名。

  丽水公安践行“三能”擦亮平安底色。今年以来,该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均同比大幅下降;3起现发命案全破,连续11年命案全破;1月至5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4%,连续13个月受理数同比大幅下降。(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