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建行宁波市分行发力外汇收支便利化 助企纾困解忧
2022-06-23 22:56: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黄慧 石志藏)据建行宁波市分行23日消息,建行宁波市分行大力开展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纾困助企 外汇在行动”工作,积极推进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提质扩面。

  据悉,该行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各项便利化政策,积极推动便利化政策的落地,有效地发挥了外汇政策利企、援企、稳企、惠企的积极作用。

建行宁波市分行工作人员走进企业沟通。建行宁波市分行 供图建行宁波市分行工作人员走进企业沟通。建行宁波市分行 供图

  发力货物贸易便利化业务  成效显著

  建行宁波市分行作为宁波全市第一批货物贸易便利化试点银行,在2019年9月就开始办理货物贸易便利化业务。目前,该行办理货物贸易便利化的支行由最初的4个发展到现在的10个;涉及企业由首批的6家发展到目前的44家,为企业办理贸易便利化业务12199笔。

  建行宁波市分行作为宁波地区首批5家北仑地区高水平便利化试点银行之一,今年1月27日就开始办理北仑地区高水平便利化业务,至5月底已累计办理业务1445笔,金额折合12.34亿美元,涉及优质企业48家。

  在“纾困助企 外汇在行动”工作中,该行紧密结合地区外汇业务发展实际,运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强外汇政策宣传,深入各家企业宣传宁波先行先试的政策举措,指导企业充分运用地区外汇创新试点优势,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目前,建行宁波市分行已组织6个团队,走访企业110家(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29个。

  下沉基层做好服务  助企节约成本

  “纾困助企 外汇在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建行宁波市分行充分运用外汇政策辅导员机制,深入开展“外汇政策进企业”活动,推动团队、重心和服务下沉基层。

  例如,建行北仑分行在政策推广过程中抢抓北仑获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机遇,截至目前为企业办理了10笔轧差净额结算,累计金额达1.4亿美元,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汇率成本和时间成本。

  宁波某小微企业主要从事出口代理钻胚业务,订单与收汇时间间隔周期为3-6个月,企业面临汇率波动风险。2020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侵蚀了该企业一部分经营利润。

  建行余姚支行为其制定了个性化专项方案:建议运用远期、期权等衍生工具,在企业接受订单后及时锁定财务成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目前,该企业共办理7笔买入看跌期权业务,总金额达75万美元,实现汇率避险的同时节约了财务成本。

  多措并举克服困难  做好业务办理

  疫情影响下,建行宁波市分行多措并举克服困难,做好业务办理。

  宁波某外贸公司作为母公司的销售平台,有大量的美元资金收汇。今年4月19日下午5点30分左右,汇率交易市场突然大幅波动,结汇价格达到客户预期,且企业近期恰有大额人民币用款需求,于是决定将账户上的2500万美元结汇。

  建行宁波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快速响应,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锁定目标汇率,第一时间通知经办行相关人员。此时,建行江北支行受到疫情影响,大楼完全管控封闭,为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客户经理与网点柜员通过其他分支网点登录本机构生产系统,为该企业完成2500万美元的即期结汇业务。

  该行某香港客户的出口单证业务单据,有一部分由其越南公司制作,寄给宁波后再到建行宁波市分行交单。由于疫情影响,国际快递严重滞留,导致货物到港后还未交单,将产生巨额的海关罚款和滞箱滞港费。

  为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该行立即和越南分行协商配合,采取多边交单的方式处理该公司单证业务,由该公司的越南公司将正本单据交至越南分行。建行越南分行和该行通过内部系统传递相关资料,最终由越南分行将单据寄出,避免了由于邮寄延误对客户的影响。

  此举充分发挥了建行经营机构网络布局优势,更好地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以多方联动切实解决客户的痛点难点,提升了客户体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