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三门统战:推进新社会阶层人士 凝聚“新”力量画同心圆
2022-06-23 22:45: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邵燕飞 陈玲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的新领域。6月22日—23日,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推进活动在三门举行。

  从联系不紧密到每天有交流,从互动不频繁到每周有活动,从归属感不强到以基地为家,从作用发挥弱到涌现出一批共富带头人……在三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成为助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一股“新”力量。

  截至目前,三门县共有新阶层人士4万余人。为将“人员联起来、组织建起来、活动搞起来、代表人士用起来”,三门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建好、用好、管好“新”基地,创成市级实践创新基地3个、县级6个,实现上市企业和重点领域全覆盖,“同心半径”不断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扎实推进。

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推进活动。陈维连 摄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推进活动。陈维连 摄

  谋深谋全 建好“新”基地

  走进位于三门和wo众创园和wo•同心汇,只见新联会党建基地、同心书吧、同心路演室、三门乡土文化大讲堂等彰显统战元素、具有统战温度的活动阵地一应俱全。

  “基地使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为广大新阶层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业创新、社会服务、联谊交友、休闲娱乐等提供了良好环境。”三门县政协委员、新联会副会长毛玲君介绍道。

  “在谋划和建设基地过程中,我们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立足深和全,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扩大覆盖面,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组织、有依靠、有归属感。”三门县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侨联主席孙仲锉说。

  根据领域特点、行业特性、群体特征,三门县全面排摸新阶层人士、新经济业态较为集中的点位,及时组建基地,第一时间将新阶层人士都“组织起来”。2020年,韵达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建成投运后,三门县第一时间建立韵达实践创新基地,辐射服务“快递小哥”1000多名。

  除了紧扣焦点建,三门还严格落实“有场地、有标识、有队伍、有机制、有活动、有特色”的“六有”标准,推动实践创新基地提档升级、规范运作。方远·同心汇便是最好的例子。该基地立足自身优势,除常规活动室外,还设有电控操作室、摄影教学室、茶艺培训室、公共消防安全科普教育中心等功能室。

  此外,三门还注重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建立2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各部门、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共建,形成县乡两级上下联动、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

同心路演室。陈玲玲 摄同心路演室。陈玲玲 摄

  用好用活 凝聚“新”力量

  面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呈现大分散、小聚集特征,而且“四个群体”的活动圈子相对独立。孙仲锉表示,建好基地是第一步,怎么用好用活,关系到能否真正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起来、凝聚起来。

  多维度开展活动,是三门用好用活基地的重要“法宝”之一。

  为推动政治上熟起来、思想上红起来、中心工作融进来,三门县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跟着红色地图学党史”、调研重大项目、清朗网络空间等活动。两年来,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共有3000多名新阶层人士“引上路、领进门”。

  在云创·同心汇,除常态化举办每月一例会、读书沙龙、创业分享会、趣味运动会外,还定期开展技能大比拼、创业导师帮扶等活动,全力打造创业创新大舞台。“我们既注重加强思想引领,也立足会员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创业创新等方面的活动。”三门县政协委员、网联会会长卢海波介绍道。

  如今,在三门县,综合性阵地每天有工作、每周有活动、每月有培训,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三门县还注重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帮助他们消除成长的烦恼、创业的困难。

  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创新实践基地制度,依托同心之家、同心会客厅、社联学院、主题沙龙等平台,定期交心知心、以心换心。近两年来,帮助解决基地道路硬化、资金筹措等难题16个。

  赋责赋能 发挥“新”作用

  “非常感谢‘云课堂’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真的是受益匪浅。”“超固电气”技术工人彭其宝感激地说。

  方远·同心汇依托宁波大学、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三门技师学院等高等院校师资力量,探索“产学融合+基地”模式,搭建“社联学院云平台”,开设冲压工、橡胶硫化工、电动车装配工、缝纫工等10多个线上线下课程。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课堂”开展培训30余班次,累计覆盖3000余人次,助力1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

  无独有偶,云创·同心汇在助力共富上也发挥着积极作用。该基地现有入驻企业60余家,今年以来,实现境内、境外线上销售近2亿元,累计吸引粉丝超600万人次,帮助结对村直播带货销售达1000万元。

  得益于人才、科技、文化、服务的高度聚集,和wo·同心汇成立“同心服务团”,面向社会提供法律、税务、创业等相关咨询服务,并组织开展创业导师创业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服务近3000人次,指导600余人成功创业,有效激发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双创”活力,该基地也成功获评“省级众创空间”。

  目前,“新阶层人士三大基地”已集群孵化企业30多家,实现产值5亿余元。

  “我们通过政治引领、组织活动、赋责赋能,促使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凝心聚力的主阵地、探索创新的成长营、共同富裕的能量池。”三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军杰表示,下一步,三门县将在“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