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旧房焕新颜 浙江江北全力攻坚老旧改“三年行动”收官年
2022-06-23 22:13: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林波 庄源 徐彤 张孝)“我们住的房子以前是危房,每到台风来之前,都得紧急转移。现在房子加固了、外墙粉刷了,还增加了健身场所,我们住得既安心、又舒心。”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四斢新村居住了26年的住户成琼霞望着焕然一新的房子满面笑容。

四斢新村一景。庄源 供图四斢新村一景。庄源 供图

  近日,庄桥街道四斢新村正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住户144户,是该区今年以来第一个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

  据了解,2020年江北区在宁波市率先印发《江北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2022年是“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江北区继续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城乡住房品质共富。

  2022年,江北区计划改造31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达175.5万平方米。此次完工的庄桥街道四斢新村就是今年计划改造31个老旧小区中的其中之一。

四斢新村一景。庄源 供图四斢新村一景。庄源 供图

  四斢新村建于1996年,共有房屋20幢,其中有10幢房屋因年久失修,2011年被鉴定为危房。

  “面对四斢新村小区设施老化、功能不全、配套缺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我们依托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将四斢新村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庄桥街道房管所工作人员高赞栋表示,经过前期充分的谋划和调查,结合实际情况和专家意见,该街道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确立的“先解危后改造”方案,得到了众多业主的认可。

  “这种方案只涉及住宅外墙,不影响居民的室内装修,给居民居住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江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旧改结合危房解危工程,让旧改最多改一次,对旧改区域存在的危房一并落实系统性治理,能达到“既宜居又安居”的双重效果。

  基于此,四斢新村的改造方案也成为江北区首个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实施危改的案例。

  截至目前,江北区2022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各街道(镇)也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入库工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