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架好医保“连心桥” 浙江绍兴103个镇街将有“医保专员”
2022-06-22 22:17: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医保专员”为民解难题。 章雨晨 供图“医保专员”为民解难题。 章雨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项菁 章雨晨)为打通医保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7月起,浙江省绍兴市医保局将面向该市103个乡镇(街道)派驻112名“医保专员”,号召“医保专员”积极深入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众“急难愁盼”问题,架好医保“连心桥”。

  “‘医保专员’制度是医保部门不断深化‘三驻三服务’,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通医保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医保管理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下沉的一项重要抓手。”绍兴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今年4月至6月,绍兴市医保局在上虞区试点,探索建立“医保专员”工作制度,向每一个乡镇(街道)选派一位医保部门在编干部,定期下沉基层一线,建立全员参与、分片包干,驻点办公、即收即办,定期交流、及时会商等工作机制,推动“医保专员”当好医保政策的“宣传员”、医保业务的“服务员”、医保建议的“联络员”、医保协议的“监督员”,切实增强基层医保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上虞区已向20个乡镇(街道)派驻23名“医保专员”,“医保专员”累计走访村社124个、定点医药机构137家,共为民众破解难题166个,有效拉近了医保部门与民众的距离,提升了老百姓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

  21日,绍兴市“医保专员”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上虞召开。会上,浙江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深入推进,“医保专员”制度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迭代升级,是着力打造变革型组织的生动实践,是医保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医保专员”制度建设特别有意义、特别有必要。

  周凌波是上虞区谢塘镇的一名“医保专员”,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试点工作中,他已经走访所负责乡镇的15个村居、1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定点零售药店。“作为医保部门工作者,只有到群众中去听去看去感受,才能做好医保工作,真正为群众解忧纾困。”周凌波说。(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