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大运河入遗八周年 杭州拱墅以“运河之声”传递文化
2022-06-22 22:10: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张煜欢 徐祎琳 李雨蓁)八年前的今天,200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跨省系列申遗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在大运河申遗成功8周年之际,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拱墅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运河之声”新时代理论宣讲风采展示暨拱墅区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杭州拱墅区举行,推动运河文化再挖掘、再提炼、再展示、再传播。

  打造“运河之声”新时代特色理论宣讲品牌

  运河文化是拱墅的根和魂。中国大运河最南端的拱墅区,是运河文化保护最完整的核心区段之一,沿岸存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名胜古迹和极富运河特色的地域文化。为更好地成为传承运河文化的响应者、执行者、推动者,拱墅区致力于持续梳理运河文化脉络,深度探索传播运河文化的新载体、新路径。

  2022年,拱墅区深度融合运河文化底蕴,打造“运河之声”新时代特色理论宣讲品牌,开展生动理论宣讲。

  “运河之声”新时代理论宣讲以实施“151”工程为引领,打造一个“运河之声”理论宣讲品牌;建设队伍、阵地、内容、传播、赛事“五大”矩阵;目标全年开展10000场次以上宣讲活动,形成“运河之声”大宣讲格局。

  该宣讲活动还积极发挥新就业工作者、青年创客、青年师生、劳模工匠、记者等各类群体力量,以快“运”小哥、济“运”创客、新“运”青苗、礼“运”崇德、悦“运”潮音、颂“运”融媒、好“运”出海7支队伍为宣讲主力,守好“红色根脉”,让拱墅故事、中国大运河故事、中国故事走向未来。

  会上,来自“运河之声”宣讲团的五位优秀宣讲员围绕大运河时代变迁与发展娓娓道来,掀开“千年文脉我传承,运河文化我发声”的理论宣讲新篇章。

  推出《桥见大运河》系列微纪录片

  多年来,拱墅区深耕大运河文化,全力建设“运河文化示范区”,创作出诸多运河文化传播精品。大运河申遗成功8周年之际,拱墅区推出中英双语系列文化片《桥见大运河》,以横跨运河的桥梁为故事起点,彰显古桥在岁月中的坚韧和新桥在新时代中的担当。该系列微纪录片共10集,让世界“桥”见大运河。

  以运河为媒、桥梁为轴,微纪录片主人公以亲历者身份,在探访运河“传说”之路上,通过体验不同的职业和人生来感受生活、聆听心声。

  守桥到退休的“桥班长”、每天3时起床的手艺人、爱写情诗的历史学家……通过深入走访沿线商户、练摊艺人等人群,观众能看见桥下人家的生活变迁,听见运河两岸的发展故事,追溯运河文化的发展轨迹,在共情中体会人间有味、家中有爱的平凡真谛。

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活动现场。 张煜欢 摄

  创立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拱墅区创新成立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于大运河申遗8周年之日揭牌启幕。

  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依托大运河文化和城区特色,探索对外宣传新路径,挖掘推广更多运河文化精品,让拱墅声音响誉全球。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还着力打造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构建优质内容生产平台,推出系列多语精品视频,建立专家咨询联动机制,让大运河文化“扬帆出海”。

  会上,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海外社交媒体矩阵核心账号“@ The Grand Canal(爱上大运河)”也正式发布,其将在国际社交平台持续推出运河文化精品视频、“媒眼看运河”优质图文等内容,展现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的独特韵味,凸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拱墅魅力。

  接下来,拱墅区将不断发挥“运河之声”新时代理论宣讲及拱墅区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的力量,保护好、传承好、传播好运河文化,让更多人读懂大运河畔的中国故事,以文化力量推动高质量精神共富。(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