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江山“全能警长”:做警察怎能不冲在前?
2022-06-22 22:08: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江山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程利。 金子钧 供图江山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程利。 金子钧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董易鑫 金子钧)体育生、警长、大队长、流调员、老大哥……多年来,浙江省江山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程利在上述身份中不断切换。“事事当先锋,苦累均不顾。”早已成了他的“标签”。

  程利本科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6年4月通过公务员考试后,“跨行”成了一名警察。为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程利在工作之余开始学习各类法律知识。6年里,程利从初出茅庐的警察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警长。

  2018年,程利担任江山市凤林镇辖区警长一职。同年9月,程利因帮受害人追回23万元损失,收到感谢锦旗;2020年6月,程利和同事协力侦破一起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疫情防控期间,程利所在的流调工作小组在抗疫实战化大比武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程利所在的流调工作小组精准研判出3名新冠肺炎病毒阳性病例,分析研判出110余名密接人员,电话联系300余人,实地调取监控30余处。

  对外,程利是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全能警长”,对内,他是心细如发、知人冷暖的好大哥。在平日工作中,程利制定了辅警考核细则,利用专业所学,常态化组织辅警大练兵,并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分工、培训、提升,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精炼能干的辅警队伍。此外,程利还主动关心忙碌队员的家庭情况,让队员们在工作时没有后顾之忧。但他却常常“缺席”自己的家庭。

  程利的家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通勤时间超1个小时,一般一周回家两次,但有时也会因为工作需要,暂缓团圆。每次回家,儿子总是找他玩《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做客》的游戏。

  程利还记得有一次和儿子视频时,儿子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做客呀,我好想跟你玩小警察抓大坏蛋的游戏,还是我演小警察,你演大坏蛋。“

  程利就问:“为什么还是我演大坏蛋呢?”儿子说:“因为你总是不回家,每次都只有妈妈陪我,所以你就演大坏蛋。”

  听到儿子说这样的话,程利很是内疚。但是每次想到有案件没有办结时,他还是放心不下工作。“我是一个人的父亲,却是所有人的警察。当民众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理由不冲在前。”程利说。

  据悉,程利从警6年间荣立三等功一次、获评“优秀公务员”称号三次、嘉奖四次、“优秀党员”称号一次。(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