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洋主播看浙江】“90后”新农民的“乡村梦”
2022-06-22 15:2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21日电(钱晨菲)如何让乡村实现振兴,其“关键密码”在于人才。短短数年间,农创客在浙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近日,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刚果(金)留学生王得福(中文名)来到杭州建德市,跟随返乡青年农创客王运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洋主播看浙江》系列策划,观察中国“90后”新农民如何以新思路、新技术实现“乡村梦”。

  王得福(右)在王运(左)的帮助下学习插秧。 臧辰庚 摄

  离开家乡近4年时间里,“你在中国吃什么”,是王得福的刚果(金)朋友们常问起的话题。“我常向远方的朋友们介绍,大米是很多中国人喜爱的主食之一。在大多数情况下,我的餐饮中不会缺少大米。”他如是说。

  大米如何种植、如何加工?带着好奇,王得福决定前往杭州建德市,拜访一位年轻的“农二代”。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的联合策划下,担任洋主播的王得福第一次感受到了科技对农业的重要意义。

  王得福体验插秧。 臧辰庚 摄

  据了解,《洋主播看浙江》系列策划将在国内外多个平台进行推介,并通过中英法三种语言进行国际传播,力争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浙江。

  农机翻耕平整水田、村民娴熟插种秧苗、成群白鹭嬉戏田间……驱车约2小时,王得福抵达了杭州建德钦堂乡,一到村里,他便被眼前的劳作景象所吸引,迫不及待地挽起裤腿,跟随王运进入田间。

  “90后”王运是建德人,因父亲的一句“回来帮帮我,乡村需要年轻人”辞去在杭州的白领工作。她告诉王得福,“我父亲是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种粮大户,随着他年纪变大,每次看到他在田间地头来回奔波,我就很心疼。为了改变老一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我回到了家乡,努力成为‘新农人’。”

  王得福(右)与王运(左)。 臧辰庚 摄

  话音刚落,一台旋耕机开到了两人面前。在王运的带领下,跃跃欲试的王得福坐上农机开始尝试犁地。在王得福看来,新农机的加入,让农耕充满“科技元素”。

  王运介绍,回到家乡后,她便一手在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一手引进数字农业和全程机械化,目前基地的“科技元素”涵盖角角落落。“我们引进了智慧农业,在400亩的示范基地里安装了小型气象站、虫情测报灯等科技设备,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管理稻田,数据还实现了与农业农村部门联网,方便农技专家远程‘支招’。”

  借力数字化,王运家的农业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购置了无人植保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农机57台套,机械投入达560多万元。农业产品也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产业面积发展到2100亩。

  善于运用新技术、敢于尝试新手段,在王运的带领下,越来越多人在农田里吃上了“科技饭”。王运告诉王得福,她牵头成立了建德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我是建德唯一一个全国‘双带’农村科技青年人才,深知科技对于农业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新技术的推广,帮助更多‘新农人’,也正是越来越多年轻农创客的加入,让乡村焕发了新生机。”

  如今,“藏粮于技”已在浙江多地乡村成为现实。浙江提出,将加快部署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重要产业基础和物质基础。农村正成为有奔头的地方,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在建德乡村,我看到新技术的推广运用正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我要把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带回家乡,鼓励更多的年轻人。”王得福说,此行后,他坚定了学有所成后回国创业的决心。(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