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台州侨务启动“文化出海”丝路行 助力文化出海
2022-06-22 14:51: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文化出海”丝路行活动开幕式。 玉环统战部 提供“文化出海”丝路行活动开幕式。 玉环统战部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记者 邵燕飞)以侨架桥,同叙故乡情;以文为媒,共筑中国梦。21日,浙江台州市侨务系统“文化出海”丝路行活动在玉环市孔子纪念馆启幕,进一步推动“以侨架桥·文化出海”工作向纵深发展。

  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方岳表示,在“文化出海”工作上,要培塑侨之魂,讲好中国故事,以“根魂梦”这一新时代侨务工作为主线,紧扣中心工作,弘扬优秀文化,进一步加强海外侨胞思想政治引领。

  同时要广结侨之缘,增进海外友谊,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血缘、地缘、语缘为依托,加强与台州侨团、海外华校和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增强同心同向的文化认同,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

  更要夯实侨之基,建好交流阵地,坚持海外本土双向互动,以海外侨团、台州籍侨胞为支撑,以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为基础、侨家小院为重点,提升“文化出海”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台州市侨务部门坚持以“侨”架“桥”,联“外”出“海”,通过“侨联四海·情牵台州”“海燕发现台州”等一批创新载体,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台州民俗文化走出去。

  玉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益生在致辞中表示,玉环市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充分发挥侨联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海外基地+本土阵地”双向建平台、“本地学校+海外华校”云端促交流、“线上云学+线下实践”联动办学营和“国风雅韵+民俗乡味”乡情润人心等形式,探索创新“文化出海”新模式。

全体合影。 玉环统战部 提供全体合影。 玉环统战部 提供
 “云交流”学习“夏至”民俗风情和诗词。 玉环统战部 提供 “云交流”学习“夏至”民俗风情和诗词。 玉环统战部 提供

  启动仪式上,玉环市还介绍了“以侨架桥·文化出海”丝路行活动相关情况,玉环市沙门镇党委介绍了孔子文化对外交流相关情况。

  台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台州市侨联、台州市图书馆、台州市委宣传部分别向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俄罗斯台州同乡会赠送图书4100册和台州题材文艺精品丛书20余部。

  现场接受赠书的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校长、玉环籍华侨叶秋月非常感谢家乡赠送的精神食粮,这份对海外游子的温情关心让她深有感触。她说,虽然长年身在海外,但一代代华夏子孙与祖(籍)国的文化连接生生不息。

  “跨越万里,书香寄情”,也让远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执行校长陈庆深受感动,虽然来不了现场,他通过视频动情地表示,这批图书是帮助学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可贵“礼物”。

  在“文化出海”活动中,各地侨务部门各显身手,涌现出一批富有台州辨识度的实践基地,仪式现场进行了授牌。玉环市孔子纪念馆、台州国际文武学校、临海张秀娟剪纸博物馆、玉环市环山小学、天台桐柏宫、草编文化艺术传播中心等6家单位被授予台州市侨务系统“文化出海”实践基地。

  启动仪式结束后,嘉宾们集体观摩“品味夏至·传承文明”玉环——匈牙利学子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云”交流。来自玉环市环山小学的32名学生“云上”连线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的30名华裔学子,“同看视频,感受夏至之美”“同颂诗词,感受夏至之韵”“同画民俗,感受夏至之趣”“同拍照片,感受夏至之魅”,进一步加深了玉环学子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认识了解,增强玉环学子文化自信,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祖国)、祖籍地(家乡)的情感。(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