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大手拉小手 高校志愿者携手孩子共绘一幅画
2022-06-19 21:02: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章晨暄供图活动现场。 章晨暄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9日电 (谢盼盼)6月19日,来自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的初中生鲁绒卓玛有点紧张,因为她要和浙江杭州的好朋友们一起同台演出。

  日前,由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联合举办的“大手拉小手 艺栖绘共富”暨“文化进礼堂”活动在塘栖镇莫家桥村举行。鲁绒卓玛也是在这次活动中认识了杭州的好朋友。

  这场跨越千里的见面,来源于援川干部郭欣玮的“牵线搭桥”。郭欣玮原为塘栖镇镇长,现为石渠县副县长,这次他牵头带了近20位石渠县的中小学生们与杭州的学生见面,希望在一场场活动中,加深两地学子友谊。

  在这场特殊的活动中,也有浙江高校志愿者们的身影。

活动现场。 章晨暄供图活动现场。 章晨暄供图

  在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吕旻、党委副书记贾立壮以及团委书记陈璐等的带领下,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志愿者们团队深入莫家桥村,通过开展主题宣讲、共绘长卷等活动,与石渠县和塘栖镇的中小学生们展开了深入互动。

  其中,在“大手拉小手 艺栖绘共富”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设计专业特长,与中小学生们进行一一结对,带领他们共同参与绘画活动,共同完成两幅长达五米的画卷。

  绘画内容将甘孜州的风情风貌以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也融入了塘栖镇的枇杷果业、纺织类产业的蓬勃发展元素,点题“大手拉小手 艺栖绘共富”,进一步激发青少年们投身文明实践、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据了解,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志愿者们将继续在塘栖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双方资源优势,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

共绘一幅画。 章晨暄供图共绘一幅画。 章晨暄供图

  “孩子们都觉得很有意义,也很难忘。”郭欣玮说,石渠县经济相对于四川其他县而言,处于较低水平,当地的中小学们很少有机会能走出四川,通过这次孩子们的交流,可以扩大藏族孩子视野,也让杭州学生了解到藏族文化。

  他到甘孜州援川已经一周年,在援川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帮助石渠县筹建一所九年制义务小学,振兴当地的教育事业。“希望未来两地学生的交流,有更多的‘共振’。”

  今年14岁的鲁绒卓玛告诉记者,这次杭州之行,她一定要将杭州见闻告诉家长和同学们。并定了个目标:“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考上浙江大学。”

  对于援川的“三年之约”,郭欣玮说,还有更多事情要做,如以智能化设施建设推动石渠县牦牛产业发展;扩大营销渠道,让石渠县优质的农产品能够销往长三角;建设优质人才队伍,让石渠县干部增强业务能力。(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