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汤沐海与浙江交响乐团”2022音乐季专场音乐会杭州上演
2022-06-18 21:34: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汤沐海在指挥。 浙江交响乐团供图汤沐海在指挥。 浙江交响乐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8日电 (童笑雨)6月17日晚,浙江交响乐团携手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在浙江杭州共同上演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汤沐海与浙江交响乐团”2022音乐季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上半场,后浪漫主义管弦乐大师理查·施特劳斯的《蒂尔的恶作剧》(作品号28)在汤沐海和乐队的精彩演绎下,为观众讲述了由施特劳斯根据中世纪传说改编、用古回旋曲式写成的无比生动的传奇故事。

  随后,《达芙妮与克罗埃》第二组曲精彩上演。在绚烂的配器及旋律中,在各种乐器的变化对比间,如诗的美景和热烈的画面徐徐展现,最终将爱的主题和欢乐的情绪推向高潮。

  音乐会的重头戏是下半场的柴可夫斯基《f小调第四交响曲》。“命运的主题”贯穿整部交响曲,揭示出渴望幸福的人和严峻命运压力之间的冲突。

演出现场。 浙江交响乐团供图演出现场。 浙江交响乐团供图

  全曲在汤沐海的执棒和乐队的高质量演绎下,充满张力、震撼人心,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和如潮掌声。

  当晚演出的三首乐曲都是世界上公认的经典之作,对指挥和乐队的合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乐队来说,汤沐海始终是在专业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存在。

  而在汤沐海眼中,这支年轻的乐队在近几年有很大的进步。在排练中,他频频给予好评:乐队整体有很大进步;中提琴在中国国内乐团中算靠得住的,表现很积极;圆号音准不错。他特别指出,这次来杭州心情特别愉快,希望观众们能在音乐中感受这份愉快,也希望这份愉快可以一直持续到未来的合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合作中,汤沐海除了与浙江交响乐团一起排练、演出外,也深度参与了其它有意义的活动。

  6月17日,在乐团组织的“乐友会”活动中,100多名乐迷来到运河大剧院,参与了首期“走近浙交系列”之“大师面对面”汤沐海与浙江交响乐团音乐会会员导赏活动。

  在互动问答环节,观众提问踊跃,汤沐海的回答幽默风趣,帮助观众更透彻地理解了音乐背后的历史渊源与人文情怀。

  汤沐海表示,实现精神富裕是尤为可贵、有价值的,他愿意与浙江交响乐团一起,在表达和享受音乐的同时,将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传递、播撒在更多人心中。(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