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拱墅老街化身“西湖序厅” 水墨风韵显城市质感
2022-06-18 19:02: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8日电(张煜欢 邱蓉 柳景春)“杭州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环城西路沿线人文味道十足,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看着舒心、顺心、更开心。”钟师傅在杭州环城西路附近已住了几十个年头。对这条家门口的马路的变化,他最是满意不过。

环城西路夜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环城西路夜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

  近日,由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牵头的环城西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据了解,环城西路是整个拱墅区最临近西湖的城市主干道,是运河商圈迈向西湖的人文序厅、旅游大通道,又毗邻省级行政中心。针对道路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属性,本次改造提升以“西湖序厅·运河之轴”为理念,深耕文化内涵、提升景观品质,为老街着色,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环城西路改造后一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环城西路改造后一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

  为充分体现环城西路的人文定位,拱墅区在此“挂”上了8幅巨型“铝板穿孔水墨画”。这8幅巨型画作由中国美院雕塑系大师专门为环城西路量身创作。画作设计思路以“一轴七面”来体现杭州大运河文化和西湖文化。

环城西路改造后一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环城西路改造后一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

  其中,北面四面墙表现了“运河漕运”“半山望宸阁”“拱宸桥”“武林门和城隍阁”等内容。中间一轴是上下画幅的长轴,表现了冉冉升起的“数字新城”。南面临西湖的三面墙表现了“集贤亭”“三潭印月”“断桥和保俶塔”。一幅幅画作像是充满意境、淡妆浓抹的江南水墨画。

环城西路改造后一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环城西路改造后一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

  整条道路改造围绕“典雅、简约、经久、质感”四个关键词进行提升。改造后的环城西路以天青白为建筑立面主色,以古铜为底层和店招主色,营造温暖典雅风貌。

  整条路上,建筑底层街面也化零为整,打造简约的街道形象。景观提升方面则以“杭城时韵畅想时代缩影”为基调,在浙江省行政中心大楼、浙江省农机大楼、天和大厦绿地等处,打造西溪畅想、西湖畅想、运河畅想三大主题景观绿化。

环城西路改造后一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环城西路改造后一景。 拱墅区城管局供图

  此外,环城西路的亮灯改造设计中还融入了亚运文化元素,夜景灯光的光色提取了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的金色,良渚玉琮的乳黄色,以及西湖荷花的雪白、淡红、绿色等色调,呈现出“金角银边、玉露荷出”的夜景。白天,穿孔铝板画的效果像一幅水墨画,表达杭州韵味;夜晚,灯光从孔洞中穿透而出,给整条沿线景观墙壁增加了一丝亮色,多了一些活力和温度,再现了繁华武林的历史记忆。

  街区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是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举措,更是关系着民众生活环境的改善。环城西路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打造出了一条充满质感的形象街区,更将其描绘出的文化情境、意境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提升城市品味,提升居民对于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收获感和认同感,让“西湖序厅、运河之轴”的文化内容深入人心。(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