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司法厅与浙开大签署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战略合作协议
2022-06-17 21:38: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浙开大供图活动现场。 浙开大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7日电(童笑雨 郑洁 孔雪樱子)6月17日,浙江省司法厅与浙江开放大学(下称“浙开大”)在浙江杭州签署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双方将在社区矫正教育管理队伍能力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宣教活动、矫正对象技能培训、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理论研讨和研究等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社区矫正是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犯罪行为较轻的对象置于社区内,由专门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决或决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并帮助其顺利融入社会的刑事执行活动。

  自2004年5月启动社区矫正试点以来,浙江各地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教育帮扶的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

  如浙江已有宁波开放大学、衢州开放大学等20多家单位被授予“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衢州柯城区、江山市等30多家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了“开放大学教学点”;浙江有2.3万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的“空中课堂”接受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和法律道德知识的学习、培训。

  浙江省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特点,依托浙江开放大学“空中课堂”,引导他们进行学历提升和职业技能培训,是依法开展教育帮扶一个很好的抓手。

  他提到,浙江社区矫正机构将以此签约为起点,将教育帮扶这一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在浙开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建国看来,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该校办学体系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全面启动。

  他表示,浙开大体系将全方位支持社区矫正事业的发展,弥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事业的薄弱项,用教育帮扶助力社区矫正工作从规范化向标准化转变,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并成为守法公民,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据悉,针对初中和高中肄业的社区矫正对象,浙开大也有学历提升的教学安排。他们修完一定的课程、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相当于同等学力的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宁波市、衢州市等分别在当地开放大学分会场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上,还启动了浙江省社区矫正“学技能、强素质、奔共富”专项活动。据悉,在该专项行动中,浙江70余家市县开放大学办学单位、20584个社区教育办学机构将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联动为矫正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能就业,更好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推动形成“浙派”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新品牌。(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