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6月14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6-14 06:39: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自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自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2. 聚焦: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任务举措。

  《意见》指出,省以下财政体制是政府间财政关系制度的组成部分,对于建立健全科学的财税体制,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促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详细>>

  3. 关注:《机关事务管理 术语》国家标准近日经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实施。这一标准作为机关事务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的国家标准,突出体现了“过紧日子”要求。

  《机关事务管理 术语》国家标准(GB/T 41568-2022)近日经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实施。这一标准作为机关事务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的国家标准,突出体现了“过紧日子”要求。

  这一标准定义了“机关运行成本”,明确为“机关履行职能过程中消耗的各类资源的价值总和”,既有利于强化对“机关运行成本”的认识,也为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明确工作方向,在保障机关运行中进一步注重对成本的控制。同时,还明确了“公物仓”的定义,包含“实体公物仓”和“虚拟公物仓”,有助于统一“公物仓”建设方向,创新资产调剂共享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渠道,将有效提升资产利用率,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杜绝资产浪费。详细>>

  4. 最高检: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特别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要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

  时间一分,贵如千金。今年时间已过近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检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尽最大努力把各项检察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6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全会精神,听取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结合重点工作任务“把脉问诊”,研究讨论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详细>>

  5. 国家医保局: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即将开始,将罕见病治疗药物、儿童用药明确列入申报条件,相关人群用药保障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1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公告,就《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与2021年相比,《工作方案》保持总体稳定,同时在申报范围、准入规则、评审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今年医保药品目录在继续支持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创新药物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对罕见病治疗药物、儿童用药的关注,将“2022年6月30日前经批准上市的罕见病治疗药品”“2022年6月30日前经批准上市并纳入鼓励研发申报的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明确列入申报条件,相关人群用药保障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今年目录还首次提出了非独家药品准入的规则,增加了申报结果公示环节,完善了专家评审流程,总体上看,今年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朝着科学、规范、公平、透明的方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详细>>

  6. 政策: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近日下发1.17亿元公路应急抢通补助资金,对受灾地区的公路应急抢通工作予以支持。

  5月以来,我国南部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广东、江西、云南、贵州等地公路受损严重,且四川雅安芦山发生6.1级地震灾害,部分道路受到影响。

  按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近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下发1.17亿元公路应急抢通补助资金,对受灾地区的公路应急抢通工作予以支持。各地充分利用补助资金,积极开展抢险保通工作。来源:央视新闻

  7. 行业:文化和旅游部开展文化市场执法领域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

  据文旅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工作,文化和旅游部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文化市场执法领域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组织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的执法检查,集中查处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文化和旅游部督促指导各地全面开展专题部署、集中查处等工作,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或限入提示、未核实身份信息、组织未成年人进行危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为重点,严查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经营场所和营业性演出活动。目前,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山东、湖南、云南等20余个省(区、市)已查办一批涉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案件,安徽、福建、江西等地已先行公布辖区典型指导案例,震慑了违法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详细>>

  8. 国际:美国国会参议院20名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宣布,就枪支安全法案框架达成一致。拜登敦促参议院推动相关法案通过。

  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计划签署由两党参议员在当天早些时候提出的枪支安全改革法案。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称,这项拟议的立法会是“几十年来国会通过的最重要的枪支安全立法”。拜登表示,“显然,它没有达到我认为需要的一切,但它代表了我们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拜登认为,有了两党的支持,就没有理由推迟枪支安全立法的通过。详细>>

  9. 外媒:法国国民议会选举首轮投票初步结果公布,总统马克龙所在的中间派联盟与左翼联盟各获得大约四分之一的有效选票。

  法国官方13日公布2022年法国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结果,执政党阵营得票率居于首位,左翼政党联盟得票率紧随其后。

  法国内政部13日凌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对所有选票进行统计后,执政党阵营赢得5857561张选票,得票率为25.75%,在参选的所有政治派别中名列首位。左翼政党联盟赢得5836202张选票,得票率为25.66%。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5个上网习惯可能泄露隐私。1、不了解所用软件的风险;2、密码过于简单;3、对关键数据处理不当;4、允许共享位置;5、打开不明邮件或链接。

  11.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几次决定命运的大考。不必因为它太过重要,而心生畏惧。越是关键的时刻,越要稳住心态,抛去杂念,竭尽全力。你想要的,终究都会如愿以偿。

  美好的一天从越是关键的时刻,越要稳住心态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