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外籍人士拜师记:我们在浙江东阳学木雕
2022-06-13 20:28: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拜师仪式现场。包康轩 摄拜师仪式现场。包康轩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3日电(董易鑫 胡剑文)“我常会在社交媒体上展示我在中国学习并制作的木雕作品,带大家一起感受艺术的魅力。”近日,在浙江金华东阳市,来自非洲刚果(布)的留学生周易说,能成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的徒弟,是他收到的最好的毕业礼物。

  日前,陆光正向包括周易在内的6名来自非洲刚果(布)的留学生授师徒帖,正式收为徒弟。“我门下有30多名徒弟,其中,有多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但是收‘洋徒弟’还是第一次。”陆光正说,希望借此契机,能进一步传承和推广东阳木雕文化。

  据悉,四年前,21名刚果(布)青年跨越近15000公里的距离来到“中国木雕之乡”——东阳,成为浙江省首批木雕艺术类专业留学生。四年来,他们一边学汉语一边学雕刻艺术设计,提升艺术审美与技能水平。

  如今,21名非洲留学生不仅能用中文进行基本的语言交流,还成了能刻会雕的手艺人。他们的创作融入了非洲文化元素的木雕作品,让东阳木雕这门传统手工艺迸发出别样的火花。

  东阳市地处浙江省中部,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世界木雕之都”。东阳木雕由唐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截至目前,该市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3人,国家和浙江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9人,各类专业人才逾3000人,相关从业者上万人。(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