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农行宁波市分行携手浙江慈溪:推动数字人民币落地乡村
2022-06-09 20:03: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融助共富 农情满慈溪”数字乡村暨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启动。 农行宁波市分行 供图“金融助共富 农情满慈溪”数字乡村暨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启动。 农行宁波市分行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9日电(黄慧 薛笑彧 俞檬杉)6月9日,“金融助共富 农情满慈溪”数字乡村暨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在浙江宁波举行。在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和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见证下,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和慈溪市政府签订《数字乡村暨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

  现场,慈溪市9名村镇代表被聘为“数字人民币乡村推广大使”,将会带着这份荣誉与责任,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乡村中的场景应用。

  今年3月31日,宁波被正式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农行宁波市分行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打造数字人民币“新生态”。截至目前,该行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6万个,对公钱包1.6万个,推进数字人民币商户6000余个,已实现医疗、校园、消费等多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未来,该行还将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涉农领域的应用。

  据悉,农行宁波市分行将为慈溪及其辖属乡镇提供数字乡村综合金融服务及数字人民币全方位服务。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及数字人民币全生态应用场景建设,共同优化数字人民币使用环境。

  近年来,为赋能数字乡村建设,农行宁波市分行实行整村推进“惠农e贷”农户信息建档的举措,为农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截至5月末,该行县域贷款余额1028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年初净增61亿元。同时,该行以县域医院、学校、企业为重点,加大“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食堂”等场景金融服务向县域农村延伸。截至5月末,该行在宁波县域地区打造“智慧校园”143个、“智慧食堂”70个,打造了“五彩梁弄”“惠享桥头”等多个数字乡村平台和数字乡村商圈。

  据悉,为进一步助推慈溪市桥头镇数字乡村发展,农行宁波慈溪分行主动与桥头镇政府开展多轮沟通,在实地调研、数据采集后,双方确定了“惠享桥头”数字乡村项目,并落地实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自“惠享桥头”数字乡村平台设立以来,农行宁波慈溪分行深度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场景,通过平台收集的农户金融需求信息,主动上门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户少跑腿,发力让农民致富、让农村变美。截至5月末,农行宁波慈溪分行共为桥头镇村民发放贷款1.36亿元。(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