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天内两个IPO “浙创投”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09 19:54: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宇邦新材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浙资运营 供图宇邦新材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浙资运营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9日电(奚金燕 寇思聪 胡笛)6月8日,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旗下发展资产所属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创投)两家投资企业同日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成功上市,在交易大厅上演了一道同日两家锣鼓齐鸣的“独有风景”。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面对充满了不确定性的资本市场,如何稳进提质破解发展难题是当下很多企业所要面临的头等大问题,或许可以从“浙创投”上寻找到答案。

  此次成功上市的两个IPO项目,都是新进在业内崭露头角的专精特新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华海清科是一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其生产的高端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打破了国际巨头在此领域数十年的垄断,有效降低国内集成电路厂商的采购成本及对国外设备的依赖。

  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宇邦新材是国内光伏焊带产品最主要供应商,在该细分领域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在研发实力、产品质量等方面处国内先进水平。

  “浙创投很早就在投资版块中重点布局了战略新兴产业。”浙创投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胡永祥告诉记者,“尤其是在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我们的团队深耕多年,对行业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可以说,成功树立了资本联动产业获得丰厚资本回报的‘创投品牌’。”

  2021年,浙创投有四个项目IPO成功上市,曾成功投资了环球新材、浙矿股份、捷强装备、国检集团、兴源环境等产业细分领域,目前已经累计投资并助推上市项目15个。

  一直以来,浙创投是一家低调而实干的创投行业“老黄牛”,规模不大但业绩亮眼。自2017年浙资运营平台组建以来,浙创投更是得到了国有股东的有力支持,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在“一企一策”授权大背景下,经历了内部机构调整、投资管理体系优化等一系列市场化机制改革后,公司项目决策更加专业、内控管理更为规范,发展渐入佳境。目前,每年的资本回报率超过40%,助推了一大批企业转型升级与发展壮大,连续八年入选浙江省“最具竞争力创投机构”“服务浙江中小企业十佳投资机构”等。

  “浙创投最首要的目标是服务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浙江经济转型发展。”胡永祥说,“最重要的手段是市场化——以市场化的机制培育市场化的投资眼光、培养市场化的人才。”

  浙创投20年的成长史几乎与跌宕起伏的中国资本市场同步,始终坚守“创业投资”主业,专注于“行业梳理、价值发现与增值服务”,形成了独特的投资风格和市场品牌。

  作为浙资运营旗下的投资平台,在关键时刻体现国有资本的战略支撑功能,浙创投只是一个缩影。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在打造国资运营平台“浙江模式”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和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加大创新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积极服务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以打造省域标志性、标杆性项目的投资品牌为重点,紧抓浙江省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政策契机,聚焦专精特新产业领域,深化与链主型产业龙头深化合作,持续加力新兴产业项目培育,探索出了一条“募投管退”良性循环、滚动发展的投资新路径,为浙江省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力量。(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