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土味”何以远销海外?守正传统口味接轨国际化标准
2022-06-08 17: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奉化笋农挖笋现场。 奉化新闻办供图    奉化笋农挖笋现场。 奉化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宁波6月7日电(记者 林波)将切好的雷笋倒入大铁锅中,用柴火慢慢炖上若干个小时,直到酥软入味,这些成品在自动杀菌冷却后将被放入流水线打包装瓶……在“中国雷笋之乡”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的一家食品企业生产车间内,该公司负责人夏春辉正在查看油焖笋的生产情况。

  这一批雷笋产品即将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雷笋是奉化当地主要特色农产品,由此衍生出油焖笋、水煮笋、腌渍笋等“土味”美食。

  记者了解到,自然笋季十分短暂,集中在清明前后一个月里。十多年来,奉化笋农不断改良技术,培育出品质上乘的砻糠雷笋,使雷笋上市期延长了三个多月,在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油焖笋等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基础。

  以油焖笋为例,通过深加工,原本在春天才能尝到的美食在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直接增加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

  
奉化竹笋。 奉化新闻办供图奉化竹笋。 奉化新闻办供图

  “合作社形势好的时候,一年营业额有5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袁国炳是宁波市奉化提灯山竹笋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从家里的“厨房作业”到家庭作坊生产,再到如今的合作社模式,他见证了油焖笋产业的变迁,“对于农民而言,油焖笋产业为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

  据统计,2021年奉化油焖笋加工家庭作坊已有500家左右,年产1500多万瓶,年产值逾3亿元,产品辐射上海、江苏等地。

  从局限于本土的乡村品牌到长三角盛行的舌尖小吃,除了打通中国国内市场外,奉化竹笋产品还积极“走出去”,销往海外市场。

  “奉化竹笋已形成品牌效应,海外订单纷至沓来,我们生产的10余种笋产品已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夏春辉看来,奉化竹笋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也将开发更多品种,让传统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笋’,带动更多笋农丰收致富。”

  
海关工作人员查看竹笋产品。 奉化海关供图海关工作人员查看竹笋产品。 奉化海关供图

  “土味”美食何以远销海外?

  在保留老底子口感的同时,奉化竹笋加工企业不断引进现代化生产设备和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大力发展竹笋加工业,生产出油焖笋、水煮笋、真空包装竹笋、笋罐头等30余种产品,通过工业罐头制作,保持了鲜笋脆、嫩等特点,价格实惠、食用方便,深受日本、美国等海外顾客喜爱。

  如何让竹笋产品“走出去”更规范?

  针对辖区特点,奉化海关指导当地企业完善出口竹笋标准化生产,改进自动杀菌冷却、高温高压调理等深加工关键工艺,帮助落实食品防护计划。

  此外,聚焦“一企一策”精准纾困,当地组建“政策宣讲团”,指导企业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乘风”出海,及时搜集反馈最新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助力企业把握先机。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奉化海关已监管出口笋产品462.89吨。

  目前,竹笋已经成为奉化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产业之一,奉化笋企纷纷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努力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出口优势。(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