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守护“青山绿水” 磐安展现法治力量
2022-06-05 21:00: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磐安县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清网”专项行动 磐安县人民法院供图磐安县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清网”专项行动 磐安县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5日(张茵 张益聪)为迎接6月5日“世界环境日”,此前,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人民法院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并正式启动磐安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案件“执行清网”专项行动。本次系列活动旨在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保障自然资源合理利用,推进法治磐安、绿色磐安建设。

  “普法宣传”  以小家带动大家

  近日,磐安县人民法院联合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磐安分局,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为理念,组织冷水镇20余名小学生代表参观优尼家大盘山昆虫研究院,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各类昆虫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引导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活动期间,学生们来到冷水小章村,通过为“喂鸟器”补给新粮食,零距离感受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体验了生态之美。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树立了“保护生态环境、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养成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环保习惯。

  “污染防治”  以普法带动监管

  针对工业区污染防治,磐安县人民法院联合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磐安分局,在近期以新城区工业园区各企业、单位为主要目标,开展府院联动送法进企业活动。

  座谈会上,磐安县人民法院主任孔利华从营商环境和司法保护角度集中调研,收集了企业在污染防治等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并就企业环保法律风险及其防范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磐安分局科长胡益刚则对企业废弃污水处理、环保项目建设验收等进行了技术指导。

  座谈会后,磐安县人民法院干警走进多家企业的车间、厂房,通过现场解答疑问、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吸引企业职工前来了解法律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孔利华表示,此后,磐安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企业环保法律服务力度,促进企业提高生态环境法律意识,为磐安县企业高效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执行清网”  以执法带动法治

  “执行难问题不仅仅存在于民商事案件中,在拆违、土地执法、环保等一系列行政非诉案件中也普遍存在”。磐安县人民法院该类案件负责人表示,在执行案件处理过程中,环资非诉执行案件往往都是难啃的“骨头案”。

  该负责人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大自然赋予磐安的天然财富,因此,针对拒执抗法者,磐安县人民法院重拳出击,集中清理了一批拖延执行、执行未到位案件,为青山绿水提供法治支撑。

  连日来,磐安县人民法院联合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磐安分局、磐安县综合执法局,开展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案件“执行清网”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生态环境的法治之旅正在路上。

  下一步,磐安县人民法院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统筹推动“执行清网”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力争实现多赢共赢效果,不断巩固深化专项行动成果,推动阶段性工作向常态化工作转化,加快形成行政非诉执行“磐安经验”,为打造“两山理念”转化先行的新磐安力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