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太湖观察:三年“新生”渐成长三角经济圈新引擎
2022-06-02 22:09: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南太湖风光。南太湖新区 供图南太湖风光。南太湖新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日电(黄慧)初夏的南太湖,褪去了春日的青嫩,逐渐变得热烈起来。走进位于浙江湖州南太湖新区的南太湖未来城项目建设现场,高耸的塔吊鳞次栉比,施工车辆穿梭奔忙,一栋栋楼宇拔节生长……项目未成,火热的建设场景,已成为太湖南岸的一道美丽风景。该项目建成后,将承载总部经济、高端商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新业态。

  2019年6月2日,作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工程首批“四大新区”之一的湖州南太湖新区正式成立。自此,在长三角中心腹地,湖州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前行。

  作为一名成立三年的“新生”,在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下,南太湖新区发力念好“产业经”、打造“大平台”、践行“新理念”。眼下,其正逐渐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是衡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三年来,南太湖新区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积极构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命健康和休闲旅游“3+1”现代产业体系。目前,该新区已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3个,总投资超1580亿元,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三大产业产值占比从2018年的43%提升至目前的54.7%。

  “11.7%,占比提升的背后,折射出主导产业加快集聚的朝气蓬勃。”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吉利商用车、天能锂电、卫蓝固态电池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建设。

  导入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是关键。去年4月12日,吉利商用车湖州工厂落户,当年就产生6000万元的销售额。自此,南太湖新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地区竞争力、影响力的提升,也吸引了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等平台相继落户,为南太湖新区提供了高技术人才与尖端技术的“源头活水”。目前,其已集聚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近200人,人才资源储备超5万人。

  伴随着高端人群的集聚,新资本也竞相涌入。总投资70亿元的蜂巢能源科技(湖州)有限公司落户;特瑞思药业引进黑龙江珍宝岛药业战略投资17.5亿元;总投资10亿元的见闻录滤波器项目,考察到签约只用10天……

  眼下,南太湖新区还发力推进“提质增效”行动。截至目前,通过工业土地全域治理和“腾笼换鸟”,其累计盘活土地4532.4亩、闲置厂房55万余平方米。

  “把每一份资源要素都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集聚主导产业,才能让作为‘后浪’的南太湖新区在长三角经济圈脱颖而出,成为一匹最黑的‘黑马’。”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