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超亿元“大礼包”促消费 杭州上城启动数智生活节
2022-06-02 21:32: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上城启动数智生活节。郭其钰 摄杭州上城启动数智生活节。郭其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日电(郭其钰)6月2日晚,“宋韵生活 时尚消费——杭州市上城区i尚城·数智生活节”在湖滨步行街启动,上城区推出新一轮促消费举措,发放500万元电子消费券,联合广大企业和商家累计投放超1亿元的惠民大礼包,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六类政策全力促消费稳发展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此次上城区制定出台了新一轮助企稳发展政策,包括促进消费、贸易扶持、人才引育、金融支持、营商环境、维护安全等六大类,重点针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明确四方面政策。

  如上城区在美团、饿了么、口碑三大电商平台设置消费券专区,共发放500万元电子消费券,消费券分七轮随机发放,最高面额为888元。每天限量发放,直到发完为止,消费者在平台合作的上城商家消费时可进行抵扣。

  在文旅扶持政策方面,上城区设立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对旅游企业予以相应补助,鼓励和引导文旅企业适应变化、主动转型,刺激周边游、短途游等,加速行业复苏。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城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方案和政策文件,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如针对餐饮、零售业等行业提供扶持,发展新场景新业态;对汽车、餐饮和超市等重点领域消费进行补贴。

  数字人民币红包“花式”点燃消费热情

  今年3月,杭州成为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如今在上城区各大商圈、商超,用数字人民币消费支付已经成为新潮流。

  当日启动仪式上,上城区与五大银行进行战略签约,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以推进湖滨商圈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为契机,各大银行将联动商家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满减券、新人券等。如中国工商银行在杭州地区开通工行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用户,在指定门店使用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消费,可享满500元减150元优惠,最高减150元。

  除数智生活节外,上城区还将以湖滨、吴山、钱江新城三大商圈为主阵地,覆盖全域,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促销”的节奏,联合广大企业和商家推出各具特色的消费活动。

  如9月份将开展金秋购物节,展销出口转内销、老字号新国潮、餐饮、家政等产品和服务;10月份将打造数智汽车节,集结新能源汽车、中高端汽车、复古车等,分区域举办互动车展;11月份将打造云上老字号活动,推出老字号、非遗文创新品及数字藏品的专场直播、国潮市集等活动。

  “通过‘政策拉动+活动带动’,我们以最大力度、最高诚意、最优服务,持续释放消费新活力,打造消费新浪潮,为广大群众献上一场场消费盛宴。”上城区政府负责人表示。

  “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暖暖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作为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疫情之下,社区商圈凭借“小而美”的便利性,逐渐凸显出新优势。一家家社区商家,是人间烟火,也是经济韧性和活力的生动注解。

  当日启动仪式上,元宝塘邻居中心、杨柳郡社区好街、八堡久街、若比邻社区商业中心、西子社区商业中心等社区商业中心正式入选上城区共富基本单元十大“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此前,上城区“社区商业标准化打造共富基本单元”入选首批浙江省商务领域共同富裕试点项目。共富基本单元“15分钟便民生活圈”也是上城区全力打造“幸福邻里坊”共同富裕金名片的重要支撑。

  “发展好社区商业,不仅能够重构消费市场,更能够重塑美好生活,推动共同富裕。”上城区商务局党委委员、消费促进科科长陈红介绍,去年以来,上城区强化党建统领,以打造共富基本单元“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依托,完善社区商业布局,推进“幸福邻里坊”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品质生活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上城区还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上城消费经济的若干意见》,明确发展社区商业。“希望通过政策的出台,激励社区商业运营主体加大社区商业服务供给,优化社区商业布局,打造更多共富基本单元标志性成果,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生活体验。”陈红表示。(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