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国企实施九大攻坚行动 推动国有经济稳进提质
2022-06-02 17:35: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召开省属企业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进会。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浙江召开省属企业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进会。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日电(记者 奚金燕)6月1日下午,浙江召开省属企业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经济稳进提质的部署要求,明确坚持全年目标不变、工作标准不降,部署实施省属企业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动6月份省属企业运行回稳向好,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稳住经济大盘,国有企业必须先要稳住。面对4月份以来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情况,浙江省国资委对标对表落实国家和浙江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出台省属企业助力纾困解难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22条措施”,从保供降费、加快减租、强化投资等方面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此次会议重点对实施省属企业稳进提质九大攻坚行动进行部署。在防疫情促发展攻坚行动方面,强调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管住机场、港口、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和所属学校、医院、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实现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双赢。

  助企政策落地攻坚行动方面,既要用足用好国家和浙江省稳经济各项政策,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又要推动省属企业助力纾困解难各项措施落地,细化落实好支付账款、减免房租、降低成本、融通资金、创新引领、投资带动、稳定就业等各项支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发挥好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在稳外贸强韧性攻坚行动方面,加快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强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探索发展绿色贸易,培育低碳外贸企业。推进外贸企业智慧供应链建设,搭建境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国内领先的跨境供应链集成服务商。

  扩投资争项目攻坚行动上,提出要紧扣服务浙江省重大战略,实施“1+N+X”工作机制,推动省属企业积极服务全省重大战略任务,提早启动一批“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一批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科技、物流等重大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切实推动项目早落地、快投建、早达产,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强创新增动力攻坚行动上,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要求,加快建设白马湖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启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攻关,加快培育一批雄鹰企业、数字工厂、未来工厂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行业领军企业。

  保畅通促循环攻坚行动方面,重点是全力保障交通物流体系畅通,确保省内港口码头、机场、公路、铁路等交通体系高效畅通和安全可靠。同时,发挥国有龙头企业优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联动,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保供应稳市场专项行动上,强化国有企业重要战略物资保供功能,发挥产供销储送重点企业作用,抓好生产组织和物流调度,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对接,做好浙江省电、煤、气等能源保供,确保粮食、医药等生产生活物资和疫情防控物资稳定供应。

  稳就业保民生攻坚行动方面,积极举办“云招聘”、校企合作、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全力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社会招聘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省属企业所属院校职教优势,广泛开展社会化在职技能培训,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促改革提质效攻坚行动方面,决战决胜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抢抓机遇高水平推动杭州区域综改试验,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实施资产专业化重组,深入推动实施科改示范行动,争取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

  浙江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浙江国资国企将扛起稳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各级国资国企“一把手”亲自抓,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专班运作,建立月度晾晒、赛马激励机制,奋力交出稳进提质的高分报表,以国有经济的稳和进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