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余杭探索“党建+数字” 打造数字经济党建工作品牌
2022-06-01 22:22: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活动现场。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日电(张煜欢)为探索“党建+数字”持续赋能数字经济的创新模式,6月1日,杭州市余杭区首届数字经济(互联网业)课件征集大赛暨数字化改革企业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

  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雪荣介绍,2021年余杭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05.70亿元,总量位居浙江全省第一。创新发展和人才引培工作成果显著,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9家,数量为浙江全省第一;海外高层次人才4955名,人才总量突破31万。

  余杭区作为数字经济(互联网业)集聚区,聚集了大量高知青年党员。为发挥好数字经济企业青年党员优势,该区以创意党组织生活为重要抓手开展课件征集大赛,拓展创新数字经济党建组织生活新模式,增强数字经济党组织的“粘性”,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时期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活动现场。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活动现场。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数字经济(互联网业)课件征集大赛环节,11个数字经济企业代表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主题展示了党课课件。课件内容涵盖党建经验总结、党建品牌打造等,结合PPT、视频、VR游戏、小程序等演示方式,上演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数字经济党课。

  眼下,不少数字经济企业通过开发智慧党建产品,实现党建资源云端化、党建服务便捷化、党建学习高效化。如杭州小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利用“5G+VR”技术,演示了虚拟党建展馆,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小游戏,现场观众以展馆漫游的形式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发展历史。翱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推出“红色之窗”系列党教产品,利用芯片感应、人工智能等开设远教点学台、AI党群服务报,将红船模型放置于控制台上即可开启学习“红色精神”。

  活动上进行了余杭数字化改革企业党建联盟启动仪式,首批联盟单位共218家。近年来,余杭区紧扣“全力创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余杭数字化企业集聚优势,探索企业联盟党建创新模式。

  此次数字化改革企业党建联盟的启动,是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又一探索,旨在通过固盟、强盟,以高标准党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党建统领统合、各方协同参与、数智精准赋能、作用实质发挥”的党建联盟工作格局。

  在“红领TALK(说)”分享环节,多位嘉宾还围绕数字经济党建如何赋能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促进共同富裕、增强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引擎”、契合年轻人需求开展数字经济党建工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邵雪荣称,近年来余杭区不断拓宽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利用杭州全市唯一区县级数字经济综合党委优势,探索真正契合数字经济领域的党建服务载体,以党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技术促进党建质量跃迁。未来余杭将持续放大数字经济先发优势、互联网平台载体优势,打造具有余杭辨识度、省市贡献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党建工作品牌。(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