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让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 方回春堂携手杭二中共建实践基地
2022-06-01 22:15: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二中方回春堂中医药文化实践基地揭牌。王刚 摄杭州二中方回春堂中医药文化实践基地揭牌。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日电(郭其钰 崔倩娴)6月1日,走进杭州第二中学校园,学生们有的在猜中医药名称“露滋时滴岩中乳,雨后长流涧底泉”,有的在学习制作中草药香囊,有着浓浓书香的校园,增添了一抹传统文化的气息。

  当日,方回春堂走进杭州第二中学,双方共同揭牌成立“杭州二中方回春堂中医药文化实践基地”,旨在将中医药文化引进校园,让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切实感受中医药文化的价值与魅力,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

  2020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近年来,方回春堂相继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合作建设中医传承教学实践基地,与杭州师范大学设立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博士生培养与创新基地,与杭州建兰中学合作开设基础中医药文化课程与实践基地。

  方回春堂集团高级副总裁、河坊街馆馆长汪立源介绍,在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方面,方回春堂为杭二中在校师生定制了2022年全年合作内容,双方将通过硬件配套、精品课程、社团活动、文化渗透等方式,多维度让在校师生沉浸式感受中医药文化,在学习与实践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价值与魅力。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特别是让青少年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氛围,传播中医药文化,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延续和传承,对中医药文化的弘扬和普及具有不可低估的力量。”汪立源说。

  创办于1899年的杭二中有着优质的教育体系和创新的育人目标,是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效平台与重要载体。办学伊始,杭二中率先博采中西文化精华,开启浙江新式普通中学的教育篇章。

  123年来,杭二中培养出一大批栋梁之材,著名校友有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冯仲云,还有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著名文学家郁达夫、著名体育教育家宋君复、著名画家董希文、航天航空软件专家何新贵、水利专家钱宁、化学家苏元复、材料物理学家周本濂等。

  正如杭二中校歌所云:“我们是中国名校有大木百寻……赤子情,高歌满怀永续文明;赤子心,一腔皆为中华复兴。”杭州第二中学校长蔡小雄表示,这次与方回春堂共建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医药实践基地,是杭二中为实现“培育有家国情怀与人文精神,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时代青年”育人目标的一项重大教育创新举措。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小就埋下一颗种子,我们会请方回春堂的名中医和中医药大学的名教授走进校园,给孩子们讲授中医药文化的知识;同时我们也会走出去,进一步学习了解中医药文化校园的建设。”蔡小雄表示,今年该校还会开辟小的“百草园”,让对中医药文化感兴趣的师生能够在自己的“百草园”里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