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里会谈 书记有约】探路山区共富 浙江新昌“小县大战略”破题城乡收入差距
2022-05-31 09: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昌县委书记黄旭荣接受专访 项菁 摄    新昌县委书记黄旭荣接受专访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5月30日电(方堃 项菁)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不同群体收入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浙江省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1年人均GDP达11.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该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下降至1.94。

  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山区何以加速区域协调?如何让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减少?浙江共同富裕的地方实践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意义十分显见。

  八山半水分半田,绍兴市新昌县地处浙东山区,是浙江省内一个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和城市规模都相对较小的典型山区县。作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首批缩小收入差距的试点县,新昌如何先行先试?新昌县委书记黄旭荣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介绍,该县系统谋划“小县六大战略”路径推进共同富裕。

  
新昌山区风貌 项菁 摄新昌山区风貌 项菁 摄

  “小县六大战略”变革驱动

  新昌东临宁波市,南接金华市、台州市,西北面与绍兴嵊州接壤,地域面积不大,俨然一座“边际小城”。也由于基础条件相对较差,新昌曾是浙江省次贫县。

  为了摆脱困境,此前,该县用11年时间实现了从该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用10年时间实现了从浙江省污染监管重点区到国家级生态县的跨越。

  一步步“逆袭”,让新昌迈向共富有了更多基础。

  
新昌乡村风光 项菁 摄新昌乡村风光 项菁 摄

  围绕浙江探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新昌最新明确了“14361”发展战略,系统阐述了小县实现大发展的思路。其中,“6”是指“小县大科技、小县大通道、小县大城镇、小县大花园、小县大民生、小县大变革”的六大战略举措。

  变则通,通则达。以“小县大通道”为例,黄旭荣称,新昌正在化劣为优,以区位优势助推共同富裕。

  “新昌处于杭州、宁波、金义三大都市区交汇点上,但是原来交通不便,地形条件又差,可以说是一座走不出的石城。”黄旭荣介绍,如今,随着杭绍台高铁、杭绍台高速等建成通车,金甬铁路、527国道的加快建设,以及未来一些交通设施的布局改善,劣势已经转变为优势。

  从“边际”走向“舞台中央”,正是山区县致力变革的显现。

  黄旭荣称,改革是县域发展的驱动力,也是新昌实现“以小见大”的关键。而今,聚焦“小县大变革”路径,新昌正努力从制度重塑中推进共同富裕,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撬动县域各领域改革形成亮点,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新昌县科创服务中心 新昌宣传部 供图新昌县科创服务中心 新昌宣传部 供图

  “科技支撑”探路山区共富

  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在黄旭荣看来,缩小城乡差距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发展仍是第一要务。

  被绿水青山环绕的新昌县,实体经济雄厚,科技创新一直以来是金字招牌。据统计,新昌现有销售超百亿企业3家、上市企业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83家,该县居于“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前列。其中,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亩均税收近年来均居绍兴第一位。

  “新昌的实践证明,在资源不足、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强的支撑是实体经济、最大的动力是科技创新。”黄旭荣提及,眼下,争当“共富标杆”,同样也需要聚焦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

  今年年初,科技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指出,支持新昌县等创新型县(市)开展科技创新支撑共同富裕试点,探索依靠创新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的新机制。

  先行探路,需先强根本。在做大经济基本盘上,新昌将产业升级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新昌轴承智能化车间 新昌宣传部 供图新昌轴承智能化车间 新昌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以前新昌主要以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为主,经过科技创新,实现了从传统产业为主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转变,其中,医药化工产业比重从原先的60%下降到20%,并以创新药物制剂等为主。

  同时,当地坚持政企联动,在坚持企业为创新主角的基础上,引导企业“走出去”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目前,当地企业已设立海外研发中心11个、国内富智地区研发机构32个。据透露,力争到2022年,该县研发经费支出占 GDP比重达4.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0%以上。

  科技驱动创富行动是新昌缩小收入差距的“八大突破性抓手”之一,该县计划到2023年引进约80名行业领军人才、6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和3万名以上大学生,造就“一名科技人员就是一个中等收入家庭”的氛围。

  除上述行动外,新昌还实施双强农业拓富行动、资产激活共富行动、有序搬迁聚富行动、上市企业助富行动、全域旅游润富行动、产业提升致富行动、数字赋能融富行动,每一个行动背后都有具体的目标数据。

  
新昌茶山 项菁 摄新昌茶山 项菁 摄

  “促农增收”破题城乡收入差距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在“三农”,对于新昌这样的山区县而言,缩小收入差距的核心也在“三农”。

  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该省先行探索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新昌县作为山区县典型代表,承担了该省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领域首批试点。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途径。推进试点过程中,我们明确以扩中、提低、消薄为主攻方向。”黄旭荣介绍,该县谋划了科技创新支撑共同富裕、绿色共富低效林改造、企业助富“造血”、消薄增收攻坚、城乡边保户就业奔中等“五大行动”。

  
新昌香榧林 新昌宣传部 供图新昌香榧林 新昌宣传部 供图

  连日来,新昌多处荒山荒坡正在被改造,陆陆续续种上了香榧树。当地通过林地流转、规模开发、市场化经营、金融扶持、期权兑现、红利共享等方式,致力让低效林变为“致富山”。

  “新昌农村沉睡最多的资源就是毛竹、板栗、荒山荒坡等低效林,有30余万亩。有的虽然观感不错,但事实上没有经济效益。”黄旭荣谈及,为了激活资源,当地经过反复论证,选取香榧作为低效林改造的第一批树种,希望将其转变为经济林、珍贵林,同时产生碳汇指标收益,进而实现富民增收。

  当地计划用3至4年时间,改造10万亩低效林种植香榧。据测算,10万亩香榧林年利润可达约5亿元,每年可为经济薄弱村增加10万元收入,低收入农户每年增加收益5000元至10000元。另从生态价值看,10万亩香榧林年均固碳释氧价值为3679万元。

  
农户采摘香榧 新昌宣传部 供图农户采摘香榧 新昌宣传部 供图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为让共富真实可感,新昌还关注8万名城乡边保户,带领低收入群体“奔中”。

  “我们发现新昌低收入人群主要集中在参保和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一批人,数量大概有8万人,这部分人就业技能较弱、学历较低、收入较少,是新昌‘扩中’‘提低’的重点群体,统称为城乡边保户。”黄旭荣表示,对这五分之一的新昌人口,当地从岗位安置、技能提升、创业指导等多方面进行了扶持。

  值得关注的是,5月初,新昌县成立兴村富民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到位资金3.2亿元。其由当地绿色股权基金、民营企业、强村公司等出资设立,将带动该县低效林改造、绿电产业发展,探索“先富带后富”的新路。

  “当前,共同富裕最艰巨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通过‘先富帮后富’,以及三次分配制度协调联动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是新昌迈向共富的关键。”黄旭荣如是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