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高新区探路绿色楼宇侧记:多元协同的自发与自觉
2022-05-27 10:4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资料图) 滨江宣传部供图    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资料图) 滨江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27日电(柴燕菲 郭其钰)近年来,在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的一幢幢大楼里,不论是央企、国企、民企,亦或是普通商户,都在自发做着同一件事——多途径推进碳减排,为楼宇披上“绿装”。

  杭州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500多座办公楼宇,境内外上市公司63家,市场主体突破10万家,平均每幢写字楼里有接近200家企业入驻。

  典型的园区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造就了杭州高新区GDP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高能耗、高排放。2021年,杭州高新区GDP超过2000亿元,年最高负荷超过100万千瓦,年用电量40亿度,其中企业用电占比超70%,年排放二氧化碳约318万吨。

  “如何最大程度挖潜生产生活领域的减碳空间?我们探索开展了低碳园区、社区、学校、商场、写字楼等建筑节能降碳试点。”杭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理生介绍。

  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由政府牵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与博联智能利用双方多年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首创“云网结合、系统集成、策略共生、多端联动、全息感知”的绿色智慧低碳楼宇轻量级改造解决方案,通过“一区一策、多区孪生、分类分策”构筑城市级、区域级低碳建筑群。

  “该方案通过感知设备、边缘计算汇聚多元数据流,经过加密传输,中枢大脑为多维空间生成实时低碳绿色智能运行策略,形成‘高速流转、高效调节、高度复用’的全新技术架构,从而实现‘不让建筑多费一度电、不给环境多排一克碳’。”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总经理李红解释。

  如去年6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杭州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园完成了首个试点节能改造,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不影响员工正常办公的前提下,年平均节能率达20%以上,负荷调控能力超30%。目前,该项目已稳定运行10个月。

  如今,这种轻量级的低碳节能改造项目,正在杭州高新区越来越多企业、楼宇推广应用。

  去年11月,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区对某一层楼的VRV中央空调设备进行能耗监控和节能改造。通过部署感知和控制设备,引入IOT平台的智能化场景管理与联动,实现空调设备的统一接入和智能化管理。

  从效果来看,今年1—3月,该平台无人关闭类策略执行294次,智能调控2624次,空调使用节能策略后低温寒潮期间测算节省40%,长期使用综合测算节省30%。

  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看来,上述办公楼宇数字化节能减碳模式价值较高。一方面,智慧用电(用水、用气)物联网与智控平台平均每万平方米的建设投资成本为20万元左右,通过数字化节能管理,2—3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经济效益较为可行。另一方面,与数字化用电(用水用气)管理改造之前相比,节能水平在17%—25%之间,节能成效明显。

  “建设办公楼宇用电、用气、用水物联网与智控平台,组建共同参与投资建设、业务管理与利益分享的共同体,创建协同智治的体制机制,是一项跨界跨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实践证明这个统筹建设、运营、监管及联合治理的模式是有效的。”毛光烈说。

  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教授级高工张扬从全球视角分析称,中国作为工业大国,一直致力于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绿色楼宇、绿色园区在欧美国家较为成熟。杭州高新区创建绿色低碳办公楼宇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探索,亦体现了浙江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担当作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表示,浙江是能源消费大省,但是资源小省,商业楼宇的节能减碳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市场。接下来将加快制定技术标准、研究相关政策,整体推进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园。(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