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画家刘知白作品入藏浙大艺博馆
2022-05-26 20:17: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刘知白作品《泼墨山水》。 浙大艺博馆供图刘知白作品《泼墨山水》。 浙大艺博馆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6日电(童笑雨)日前,“刘知白作品捐赠仪式暨云山清远——刘知白艺术品鉴会”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据悉,刘知白画作《泼墨山水》将入藏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下称“浙大艺博馆”),刘知白画作复制品《清凉世界》将入藏浙江大学图书馆。

  刘知白名刘庭坦,为已故山水画大家。其早年作品文雅清逸,晚年作品清奇诡美、大气磅礴。刘知白一生远离画坛,始终坚守着一个文化人的自由品格和独立思想。

  2012年年底由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搜尽奇峰——20世纪中国山水画选展》对刘知白的评语为:其艺术上承宋元,下接明清,既继承传统精髓,又注重形式的创新,最终法古变今,创造了中国泼墨大写意山水画的新技法,成为中国画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泼墨大家之一。

刘知白作品《清凉世界》限量版复制品。 浙大艺博馆供图刘知白作品《清凉世界》限量版复制品。 浙大艺博馆供图

  活动当天,刘知白先生之子刘维阳特委托加拿大收藏家协会会长、杭州三达文化投资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岳平代表刘知白家人捐赠作品。

  刘维阳在致信中表示,父亲身怀求是创新精神,在黔山风雨的启迪之下创作了泼墨大写意山水画,如今作品得以珍藏浙大艺博馆,是浙江大学对父亲艺术文化价值的认可,更是对投身艺术、默默奉献的老一辈艺术家文化精神的肯定。他希望,通过浙江大学,能让更多学子和有识之士了解、认识前辈艺术家。

  现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民为捐赠方颁发捐赠证书。他表示,刘先生的作品兼具传统精髓与形式创新,对中国山水画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捐赠将推动浙江大学现当代书画研究,为该校更好地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大力支撑。浙江大学也将不负所托,收藏好、保存好、利用好捐赠品,使其在该校的实物教学、文化建设中发挥最大作用。

  据悉,捐赠仪式后,现场还举行了“云山清远——刘知白艺术品鉴会”。(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