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的前世今生
2022-05-24 22:52: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科普楼道党支部成立会现场。(资料图) 拱墅区委组织部 供图科普楼道党支部成立会现场。(资料图) 拱墅区委组织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张煜欢 胡子裕 张筱燕)20年前,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在杭州市拱墅区王马社区诞生,老房子老楼道里亮起了一盏灯。14年前,王马社区有了让当地人倍感自豪的“66810”为民服务法,服务送到了家门口。20年后的今天,王马社区把议事桌摆到了百姓家门口,听百姓说事、请百姓议事、为百姓办事,拉开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新篇章。

  2002年,因杭州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王马社区党员数量从60多名激增到了461名,却只有3个党支部。队伍庞大了,管理的难度也加大了。为把党员凝聚起来,增强社区认同感,社区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作法,提出“把党支部建在楼道上”。

王马社区初心小巷。 拱墅区委组织部 供图王马社区初心小巷。 拱墅区委组织部 供图

  2002年7月18日,王马社区富润里1栋1单元和2单元的18个居民以党员的身份聚在一起,组建了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科普楼道支部。捐款为楼道亮灯、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带头服务社区……哪里居民有困难,哪里就有楼道党员的身影。

  “当时杭州还没有开始改造背街小巷,王马社区是老房子,楼道里没有灯,而楼道支部党员中正好有几位电气工程师,我们就提出做‘亮灯’工程。这是楼道党支部成立后,办的第一件实事。”曾任王马社区党委书记汪丽君亲历了楼道党支部的成立。

社区志愿者开展活动。拱墅区委组织部 供图社区志愿者开展活动。拱墅区委组织部 供图

  从百姓需求出发,王马社区还以24个楼道支部为单位,形成了一套对接群众多样化需求的“66810”分类服务体系。“66810”要求社区党委做到独居老人每月必访等“6必访”,楼道支部做到邻里纠纷必到等“6必到”,楼道党员做到居民病重住院必报等“8必报”,依托党建共建开展环境美化、居家养老等“10条线”专业服务。

居民参与议事。拱墅区委组织部 供图居民参与议事。拱墅区委组织部 供图

  为了进一步集成集合楼道力量,让居民群众更有家园归属感,王马社区党员们还“跳出楼道看楼道”。以小区党建为抓手、小区微治理为平台,王马社区建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议事协调新机制,将小区党组织打造为党员活动主阵地、在职党员报到地、党建共建实践地、凝聚群众核心地、矛盾纠纷调处地,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有了“王马实践”。

  近日,王马社区还联合浙江省社区研究会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的交流会。会上邀请高校专家、基层管理者、社区志愿者、居民代表等齐聚一堂,为共同富裕与基层治理发展新格局提供参考、梳理方向,拉开了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新篇章。(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