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游:基层治理共同体为民调解
2022-05-24 22:46: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舒心之家”一角。 刘家珍 供图“舒心之家”一角。 刘家珍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董易鑫 傅飞扬 刘家珍 祝剑波)“多亏了民警和老娘舅,调解结果皆大欢喜,把困扰我和邻居多年的‘心病’解决了。”近日,位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塔石镇钱家村的“舒心之家”服务站收到了当地村民叶利民(化名)的感谢。

  据悉,2019年8月,叶利民从一位邻居处流转了一块新的宅基地,并打算用水泥砖划定界限。此举引起了另一位邻居余顺永(化名)的不满,他认为叶利民的用地规划直接影响了自己和家人的正常通行。

  为此,双方争执长达两年多,村干部几番调解仍未妥善解决。宅基地顺利流转到手,却因为和邻居的僵持关系迟迟不能开工,这让叶利民很是烦恼。听说村里有个“舒心之家”可以帮忙协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叶利民选择将纠纷交由“舒心之家”处理。

  了解情况后,“舒心之家”驻站民警华飞和调解员夏汝清前往现场实地勘查,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专门会商,讨论出多套宅基地规划方案。

  最终,由华飞主持,多方人员聚集在“舒心之家”开展正式调解。综合考虑后,夏汝清当场绘出八个版本的规划草图。在尝试诸多方案后,叶利民和余顺永采纳了调解团队的第六版规划图——将双方门口3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置换,并重新选址在两家中间建成小路共同使用。至此,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叶利民和余顺永握手言和,签署了调解协议书。

  “能将多年的宅基地纠纷在几日内顺利化解,得益于塔石镇‘三融’治理体系中的信访矛盾大联调机制。”华飞说,“舒心之家”作为该机制中一个基层治理共同体,将分散在各处的治理力量“握成拳”,让化解矛盾纠纷更专业、高效。

  据了解,2022年以来,龙游县公安局、塔石镇共同谋划当地“融警务”建设,加速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迭代“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地塑造以“融指挥”为核心,“融治理、融服务”为辅助的“三融”体系。

  目前,当地通过实施“一网一家一中心”规范提升工程,利用议事协商会、乡贤理事会等平台,夯实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底座”作用,确保“小事不出村”。

  “下一步,我们将构建多渠道信息搜集、跨部门集成指挥、全过程考核评估等机制,实现基层治理事项受理、交办、处置、评估全周期闭环管理。”塔石镇党委副书记杨豪说。(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