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面对面畅谈“心里话” 浙江搭建“直通车”听侨声解侨忧
2022-05-24 17:2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助侨直通车”共富恳谈会。 郭其钰 摄    浙江“助侨直通车”共富恳谈会。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4日电(郭其钰)“浙江是否可以打造涉侨纠纷的线上平台,高效妥善处理涉侨纠纷?”“建议浙江进一步完善海外人才招引体系,优化人才服务政策。”“面对逐年增加的回流华侨生,建议浙江因地施策,让华文教育不出国也能国际化”……

  日前,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助侨直通车”共富恳谈会上,来自各行业的侨胞代表畅所欲言,相关政府部门面对面现场答疑解惑,倾听侨胞心声,了解侨胞需求,以己所能服务侨之所需。

  浙江是侨务大省,有200余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8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独特优势。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海外游子成为浙江格外关注的“孩子”。

  受疫情影响回国难、处理事务耗时长、来回交通成本高……近年来,海外侨胞在国内处理纠纷或维权总是困扰颇多。对此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浙江省侨商会副会长陈乃科建议,在目前《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涉侨纠纷化解机制,维护侨胞权益。

  “比如可以探索打造涉侨纠纷处理的线上平台,公安机关开通侨胞问答专线等,通过多部门形成合力,依法妥善处理涉侨纠纷。”陈乃科说。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华侨回国,其子女也随之回流到国内就学。过去三年,仅回流到浙江的华侨生每年增加约1000人。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浙江丽水梦翔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芬呼吁关注华侨生就学问题。

  其建议在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按照“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对华侨生因材施教,在侨胞集中的地区推动建设更多华侨生专门学校,不负他们回国学习的期待。

  “一老一小”是广大侨胞普遍关注的领域。针对华侨养老问题,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法国华商会会长卓旭光提出,一方面可建设更多具有“侨”元素的养老机构,满足华侨老年人需求,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可在国外创建华侨华人养老机构,探索海外旅居养老模式。

  “2002年我回国开始从事创新药物研发,这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20年来遇到过多少困难,就得到过多少帮助。”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以自身经历讲述了浙江对华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帮助。

  他表示,华侨凭护照就医、同等享受医保福利、能在国内使用国外部分保险等,都切实解决了华侨就医的后顾之忧。

  “我们面对面、点对点、线连线倾听侨胞心声,了解侨胞需求,对于侨胞提出的困难和诉求,能解决的尽快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推动解决。”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表示,侨务工作是一篇大文章、是一项大事业,浙江将凝聚多部门形成为侨服务的工作合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