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磐安安文“景村融合”新实践:打造实景版地理杂志
2022-05-22 20:57: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2日电(董易鑫 傅飞扬)21日,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安文街道举行花溪未来乡村运营三方战略合作启动暨签约仪式、未来乡村邻里中心项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该村“未来乡村创建及运营”项目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当地首个“景+村+运营公司”模式落地。

签约仪式现场。陈丹艳 供图签约仪式现场。陈丹艳 供图

  据了解,花溪村位于磐安县东郊,地处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花溪景区所在地。该景区是以“赏亿年火山奇观,涉千米平板长溪”的“金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

  此次未来乡村运营项目的签约是安文街道乡村市场化运作的一次积极探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化运营模式既能实现花溪村特色旅游资源、特色产业资源与管理资源的最佳匹配,又能多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发展该村村集体经济。

  游客在花溪景区戏水。陈丹艳 供图

  2022年,花溪村将以“景村共融”为核心,以实景版地理杂志为主题,以村落市场化运营为方式,大力发展旅游、民宿产业。据悉,目前该村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从事乡村旅游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在“景村共建、景村共治、景村共富”的道路上走得更深、更实。

  签约仪式后,花溪村的未来乡村邻里中心“花溪客厅”将正式开放。花溪客厅中设有24小时乡村书房、共富集市、书画室、健康小屋、共享健身房等多种设施,具备公共文化服务、农产品交易等功能,还有可能在未来成为该村的邻里中心和文化中心。

  花溪忆舍相关运营公司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依托当地的平板溪文化设计独具特色的品牌LOGO和村庄IP,并通过自媒体账号孵化运营、“网红打卡”活动策划、网络直播等多种模式,不断整合、开发优势旅游资源,推动花溪“景村融合”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