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长寿桥小学办师生作品展 彰美育实践成果之美
2022-05-22 20:49: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2日电 (王题题 沈星凯 李煌娟)近日,在位于浙江杭州的浙江展览馆内,有一个特殊的美育实践作品展在此展出。

学生参观展览。拱墅区教育局供图学生参观展览。拱墅区教育局供图

  据悉,该展览展出的千余件作品全部出自于杭州市长寿桥小学2500余名师生之手。这些作品中既有对名家巨匠的描摹,也有集体创作的传统手工艺,甚至不乏“一带一路”、科技亚运等现实题材绘画作品。

  该校自创建以来,一直执着于教育改革创新的不断探索,坚持“让每一个孩子充满阳光”的育人理念,在每个学子的生命中打上了牢牢的“长寿”印记。

美育实践作品展区。拱墅区教育局供图美育实践作品展区。拱墅区教育局供图

  此次师生美育实践作品展在该校建校60周年之际举行,以“童心筑梦强国有我”为主题,按年级分为“童心绘语,多彩长寿”“艺想天开,强国有我”“筑梦家园,童演亚运”三个部分,这些形式多样、情感饱满的美术作品,背后都有着许多有意思的小故事。

  比如《社区地图》这一幅作品,学生把自己从小蹒跚学步、一点一滴成长的社区,看作是所有人热爱的“家”,通过实地探访,用眼观察,结合所学的艺术手法精心制作了这样一幅生动形象的社区地图。作品不仅富有童趣,更是展现了学生作为社区一员的小主人翁意识。

学生驻足观看展出作品。拱墅区教育局供图学生驻足观看展出作品。拱墅区教育局供图

  又如《生长的植物》这一幅作品,同样很有意思。学生们收集各种环保废旧材料,如树叶、旧布片、水果包装袋、牛奶盒等材料进行拼贴和版画印制。他们印出来可爱的绿植和美丽的小花,像他们自己一样,在阳光下,快乐生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展览中,该校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都创作了以“桥”为主题的作品,低年级画桥,高年级做桥,这也是孩子们之间的一次默契合作。据了解,大桥象征拱宸桥,小桥象征长寿桥。体现了新拱墅运河文化的延伸,寓意长寿桥小学在“拱·有优学”的目标指引下蓬勃发展。

  展览上,每一件作品都饱含孩子独特的想法,让前来观展的人们赞叹不已。除了学生的作品,教师的作品也很亮眼,绘画、手工、书法、篆刻……多种形式的作品可不单只是美术老师进行创作的,该校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其他各科教师都参与其中。

  “世界因孩子们的创作而更加美丽,生活因孩子们的想象变得更加美妙。如果说一个人成长的脚印连在一起就是人生道路,那么这一幅幅美术作品正是长寿桥小学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所梦。愿我们一起在这片艺术的热土上,欣赏孩子们的童趣创意,展望更灿烂的未来人生。”长寿桥小学校长金颖如是说。

  此次展览同时支持线下和线上观展,该校希望能将学生和教师美好的创作分享给更多的人。这些形式多样、情感饱满的美术作品,映射出了长寿桥小学以美育人的课程体系、轻负高质的教学理念、丰富多彩的艺体活动。

  未来,该校将以奋进的育人姿态、生动的教育实践,编织杭州“美好教育”的典型样本,构建中国美育的“长寿模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