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浙江安吉举办畲村民俗风情活动
2022-05-20 20:18: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青山掩映下的中张村。 唐锡成 摄青山掩映下的中张村。 唐锡成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施紫楠 王题题 李倩)20日上午,浙江省第八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暨湖州安吉第八届畲村民俗风情活动在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中国特色少数民族村寨——中张村正式启幕。

  据悉,此次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畲乡福地绘团结·绿水青山话共富”为主题,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要求,持续擦亮“浙里一家亲”民族文化品牌,推动民族乡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共富共美。

  活动举办地中张村作为湖州市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近年来不断挖掘乡土文化,培育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民族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该村先后吸引“乐那石谷”“安吉花舞江南”等多个项目落地,并积极开展“三月三”系列活动,成功打造畲文化特色体验观光旅游区。

第八届畲村民俗风情活动在湖州安吉开幕。 桂国华 摄第八届畲村民俗风情活动在湖州安吉开幕。 桂国华 摄

  此外,该村大力发展专业笋用林培育、杨桐种植等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以及黄茶规模化种植及产销一体化全产业链,成立了“安吉福灵竹笋专业合作社”“安吉中旺杨桐有限公司”和“村级黄茶基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通过创新‘双入股’富民增收模式,我们鼓励村民以竹林资源入股流转至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探索竹笋种植、杨桐种植等林下经济,吸引游客上山体验挖笋、菌菇采摘等农事乐趣。”中张村相关负责人说。

  眼下,中张村乡村旅游业态得到丰富,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村民不用上山也能享受分红。

  当天活动现场,除了百叶龙表演、《山哈情》短剧外,中国台湾地区的少数民族代表也送来“云祝福”,呈现出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局面。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省振兴民族乡村推进共同富裕“百村大会堂”,杭州桐庐、温州泰顺、湖州安吉、金华兰溪等地4个乡镇的领导与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进行互动访谈,交流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民族乡村共同富裕之路。

中张村大力发展杨桐种植等林下经济。 张卉 摄中张村大力发展杨桐种植等林下经济。 张卉 摄

  “共同富裕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和奋斗目标,在后续发展中,中张村将坚持和弘扬生态优势,持续打响美丽形象品牌,让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与畲族之美进行更好融合。”中张村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