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统战加快数字化改革 打通乡贤与家乡双向通道
2022-05-20 20:16: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会议现场。 张斌 摄会议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 (记者 张斌)乡贤具有各方面资源优势,家乡期盼乡贤反哺,二者需求的通道如何打通?记者20日在浙江衢州了解到,当地正在加快统战领域数字化改革,推进“同心共富·乡贤通”应用开发建设,打通乡贤服务家乡与家乡服务乡贤的双向通道。

  5月20日,衢州市统战部长会议暨全市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部署推进会在当地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当地将建立完善衢州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系统架构,推动统战工作变革重塑。

  以衢州江山为例,截至目前,当地在外创业就业人员约15万人,已掌握新乡贤2600人,其中重要新乡贤代表人士1000多人。为提升新乡贤的归属感,该市今年年初推出微信小程序,提供住宿、旅游、金融、父母保健、子女入学等七个方面的特色化服务。

  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毛香水介绍说,在此基础上,该市谋划“江山骄子·礼贤通”应用场景开发,构建“一库”“一图”“一卡”“四平台”的场景体系。

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晓峰讲话。 张斌 摄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晓峰讲话。 张斌 摄

  上述应用还打造了乡贤反哺家乡的功能。数据显示,今年4月,江山市委统战部发布了“共享食堂”公益项目,在一个月时间内,吸引46名乡贤捐资205万元,建成后,该市1500余位居家老人将直接受益。

  目前,衢州市县两级正联动开发衢州市“同心共富·乡贤通”。据了解,衢州将建立健全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统筹协调和推进机制,成立衢州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我们要加快‘同心共富·乡贤通’应用开发建设,通过多跨协同、系统重塑,打通乡贤服务家乡与家乡服务乡贤的双向通道,赋能‘同心共富’,为浙江全省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探索作贡献、为衢州全市数字化改革出力添光彩。”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晓峰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