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湾海滨街道:“凉亭议事”优化基层治理
2022-05-20 15:11: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凉亭议事”活动现场。 海滨街道 提供“凉亭议事”活动现场。 海滨街道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邵燕飞 葛思怡)“同志,我们小区电瓶车很多,需要设置统一规范的停车区域,希望街道介入帮助解决……”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锦海社区教新经合社“凉亭议事”活动现场,家住教新家园的李大爷向工作人员说道。

  近日,海滨街道“凉亭议事”主题活动在教新家园开展,该街道工作人员不断接待小区住户,并仔细记录下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海滨街道的“凉亭议事”活动已经开展了多次。在每次“凉亭议事”中,居民们的需求得到了合理的解决。“我们小区门口这条沙前河路本来是坑坑洼洼的,出行十分不便,去年我们在‘凉亭议事’活动上反映了几次,没想到这条路这么快就修好了,非常感谢政府。”该小区住户周阿姨指着柏油新路连连称赞。

“凉亭议事”活动现场。 海滨街道 提供“凉亭议事”活动现场。 海滨街道 提供

  自2021年8月15日首次开展“凉亭议事·心系万家”实践活动以来,海滨街道收集了房屋拆迁、道路交通整治、教育医疗等诸多问题,共化解群众“急难愁盼”120余项。

  其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最广的是多个村的三产指标落地问题。由于海滨历年征地返还的三产指标累计有20多万平方米还未落地安置,群众在连续好几期的“凉亭议事”活动上都提到此事。针对这个问题,海滨街道高度重视,通过向上争取和引导村民合理表达诉求,自2021年11月底启动首轮三产指标置换富余房源(现房)摸文认购大会,累计消化三产用地安置指标1.5万多平方米,为妥善化解三产指标历史遗留问题开了个好头。2022年3月、4月,海滨街道已经陆续开展了第二轮、第三轮摸文认购,将有更多的村民能早日住上新房。

  据悉,原定“凉亭议事·心系万家”系列实践活动计划,海滨街道各村社党组织要在一年内走遍辖区所有住户,目前已提前实现这个目标。根据群众在教新家园“凉亭议事”点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海滨街道将根据“难题领衔、实事领办”机制,对各类问题进行责任分解、限期交办,针对孤寡老人存在的日常购药不便、缺乏亲情等问题,下一步将采取党员红色代跑、党员一家亲等方式,充分发挥红色先锋志愿者作用,满足老人群体的实际需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事情。

  自开展“凉亭议事”主题现场活动后,该街道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分别登门拜访行动不便的老人住户,面对面听取他们的实际困难、需求,并现场留下村社、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他们直接联系寻求帮助。(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