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鲁两地博物馆学会在线交流 深化文旅融合研学实践
2022-05-19 15:47: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浙鲁两地博物馆研学实践交流分享会现场。 张祯贞 摄2022浙鲁两地博物馆研学实践交流分享会现场。 张祯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9日电(童笑雨 郑玮)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由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2浙鲁两地博物馆研学实践交流分享会”在线上召开,两地深化文旅融合,分享研学实践经验。

  此次交流分享会主题聚焦“博物馆研学的力量”,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杨新平表示,希望浙鲁两省博物馆研学专委会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协作共进,同向发力,构造省际博物馆学会专业委员会合作新模式,成为引领全国博物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2022浙鲁两地博物馆研学实践交流分享会参会人员合影。 张祯贞 摄 2022浙鲁两地博物馆研学实践交流分享会参会人员合影。 张祯贞 摄

  会上,浙江自然博物院、齐文化博物院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研学课程。其中,浙江自然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分享了《碳索者联盟》青少年科普研学课程,该课程从“碳中和”“碳达峰”知识点切入,探究碳元素的“前世今生”,采用PBL项目式教学法,以角色扮演、情境创设和游戏化教学为特色,让学生自主探究问题、分享结果。齐文化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从足下丈量春秋》齐文化特色研学课程,根植传统文化沃土,打造齐地特色研学课程。通过馆校共建、专业团队、社会力量,让研学助力学子成长。

  据悉,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委会和山东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委会是目前中国仅有的两家省级博物馆学会研学专委会。浙江旅游博物馆馆长章垠表示,本次交流分享会开启了浙江、山东两省博物馆之间的学术交流、工作分享的探索之路,加强研学课程研发、线路设计、师资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推动博物馆里的文物“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挖掘博物馆在研学教育、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中的潜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