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多地建15分钟采样“服务圈” 推广移动式采样小屋
2022-05-19 11: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胡子裕 摄    发布会现场。 胡子裕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张煜欢 胡子裕)18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5月9日至今,该省未出现主动就医或社区、单位筛查病例,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无社会面新增病例。

  基于本轮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浙江提出将监测预警的关口再前移。目前该省正滚动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在杭州、宁波等地探索城区全域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并全面推广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保障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浙江65个铁路车站全部实现“无感出站”

  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在会上介绍,自3月3日以来,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71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07例,其中包含海上人道主义救助的浙江省外船员11例,跨区域协防救助的省外转运人员10例。上述阳性患者中,已治愈出院确诊病例646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13例。

  此外,当前浙江已查明来源的202起本轮疫情中,197起与周边省市有关联,占比达97.5%。为有效防范输入性风险,该省压实首站负责制,充分运用“大数据追溯+网格化排查”,加强区域协查管控,确保风险人员及时全部纳管。

  目前,浙江65个铁路车站全部实现“无感出站”,并依托“云防疫”系统,一旦发现风险人员,闸机即自动报警,引导进行核酸检测。该省还建设“卡车司机在线”平台,自动审核核酸检测信息、生成电子通行证,目前已累计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6.6万张,在闭环管理基础上实现快速验证放行。

  陈广胜称,浙江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策略,同时强化重点群体核酸筛查监测,建立“专业市场防疫在线”等数字化平台,对快递外卖人员、出租车司机、专业市场从业人员等12类重点群体进行建档管理,对未按时核酸检测人员通过赋码予以风险提示。

  
杭州一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 张煜欢 摄杭州一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 张煜欢 摄

  建立15分钟采样“服务圈” 推广移动采样小屋

  为扩大社会检测覆盖面,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当前浙江在杭州、宁波等地探索城区全域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其中,杭州市在社区、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等布局1万余个便民采样点,近48小时采样1195.1万人次。同时该市配套落实公共场所扫码核验工作,建立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四码一屏”系统,为后续进一步开放城市、确保经济社会正常有序运行提供保障。

  常态化核酸检测需要检测能力的支撑。陈广胜称,浙江现有日检5万管以上核酸检测基地87个、移动检测车157辆,日均检测能力1085万管。此外,各地还加强核酸采样人员培训,不仅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个个会采样”,而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该省11个设区市均按照不少于3000人规模组建应急采样队伍,杭州、宁波、温州3市均突破万人规模。

  随着夏季来临将面对高温酷暑等情况,为使核酸采样人员的工作环境更加安全舒适,浙江全面推广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集正压防护、室温控制、体温测量、样品传递、病毒消杀、系统扫码、语音对讲等综合功能,更好地保障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首批将在各地先行投放1万个。(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