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5月19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5-19 06:48: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指出,中国贸促会1952年成立以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贸促会70年的历程,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详细>>

  2. 聚焦: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下达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投资66亿元。

  记者18日获悉,中国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已下达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投资66亿元(人民币,下同),撬动地方各类资金约12亿元。

  上述资金支持各地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800余个,将带动13余万名农村脱贫民众和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稳就业、促增收,预计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当地民众人均获取劳务报酬额将超过1万元。

  以工代赈是指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的一种扶持政策。详细>>

  3. 国家统计局: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

  4月份,中国多地楼市降温持续,重点城市中,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据该机构测算,4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平均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0.1%。这是2015年1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房价同比下跌态势,说明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详细>>

  4. 关注:教育部日前发布2022年高考防疫提示,提醒全体考生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省(区、市)。

  中国教育部18日发布2022年高考防疫提示(下简称提示),提示强调考生要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仍滞留在外省的考生应提前14天返回。

  提示指出,考生需全面了解并严格遵守考点所在地考试防疫要求,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等。对于当前仍滞留在外省的考生,应及时向考点所在地考试机构如实报告自身健康情况、相关返程安排等信息,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省(区、市)。详细>>

  5. 生态环境部:1月-4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1%,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部18日通报今年1—4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1%,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PM10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8.1%,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7%,同比上升20.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1%。详细>>

  6. 国家文物局:我国已有备案博物馆6183家,其中,九成以上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

  2021年全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95家,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全国5605家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占比达90%以上。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18日在武汉开幕,记者获悉上述消息。

  “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主会场设于湖北省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北省省长王忠林出席活动并致辞。详细>>

  7. 行业:中国奶业协会日前表示,已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不用口粮小麦作青贮饲料。

  针对近日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奶协近日配合农业农村部调度了奶牛养殖企业有关情况,在黄淮海地区的少数奶牛养殖场有用小麦作青贮饲料的现象,主要是青贮玉米等存在一定缺口,特别是受去年北方严重秋汛影响,青贮玉米收储量不足,青贮饲料缺口增加,只能临时用小麦青贮来应急。其中大多数是养殖场在配套饲草料地上轮作倒茬种小麦。也有个别养殖场就地就近收储了一些小麦,但不是大规模的、面积很小,实际成交价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高。详细>>

  8. 国际: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

  俄乌冲突导致黑海地区的小麦出口量暴跌后,全球买家寄希望于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的供应,但新德里突然发布的出口禁令,令市场供应短缺矛盾更加突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经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来源: 央视网

  9. 外媒:《柳叶刀》子刊提出,不明病因儿童肝炎可能与新冠超抗原有关。

  近期,全球多国报告不明病因的儿童肝炎病例异常增多。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胃肠病与肝脏病学》日前刊发的一篇通信文章就致病机理提出一种假说:这种肝炎可能与新冠病毒超抗原介导的免疫激活有关,并因合并感染腺病毒而诱发疾病。

  这篇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西达赛奈医疗中心专家合作撰写的文章说,传染源仍是不明病因儿童肝炎最可能的致病原因。但迄今为止,患者体内未检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接受腺病毒检测的英国患者中有72%体内检出腺病毒,利用基因技术对其中18个患者样本进行病毒分型发现,这18个样本均含41型腺病毒。此外,英国报告的病例中有18%检测出新冠病毒。文章说,正在进行的血清学检测可能会发现更多患儿曾经或正在感染新冠。来源:新华社

  10. [生活小贴士]这样吃饭不用挨饿也能减肥。1、改变吃饭顺序有助于减肥,可按“蔬菜—肉菜—主食”顺序进食;2、细嚼慢咽,每餐进食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3、多喝水,有助于降低食欲;4、清淡饮食,尽量不要吃太咸太辣。

  11. 脚踏实地去做好一件事。任何一件事,都要有耐心和毅力。不要太浮躁,不要太膨胀,更不要随时变换方向和赛道。有时,成功不是可以去做很多事,而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在你还没有成功时,学会埋下头,去做自己应该做好的事。

  美好的一天从脚踏实地去做好一件事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