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丰门街道文明创建 18万“鞋都”员工共参与
2022-05-18 20:34: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丰门街道召开《企业员工管理24小时制》部署会。 丰门街道 供图丰门街道召开《企业员工管理24小时制》部署会。 丰门街道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8日电(张茵 张益聪 谷佳佳)18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召开了《企业员工管理24小时制》(下称《24小时制》)工作部署会,旨在广泛动员企业员工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促文明、养新风,共同创建温州“文明之城”“法治之城”“道德之城”。

  丰门街道作为“中国鞋都”的核心所在地,是鹿城区工业经济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主平台,也是温州市传统制造业塑造的主阵地之一,辖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1000余家企业,拥有近18万名企业员工。

  因此,企业、员工、城市成为密不可分的共同体,而文明城市建设当中也少不了企业和员工的身影。为激发辖区内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发动企业员工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24小时制》应运而生,指引企业、员工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

  《24小时制》成为丰门街道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核心载体,为此,丰门街道广泛征求企业、园区、站所、社区、员工等各方意见,坚持从服务端发力,从点出发,靶向破题,用文明方式根治不良风气。

丰门街道辖区企业员工主动维护停车秩序。 丰门街道 供图丰门街道辖区企业员工主动维护停车秩序。 丰门街道 供图

  据悉,《24小时制》内容共分为“员工行为规范”和“企业管理责任”两部分。一方面,明确规定和指导了辖区企业员工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文明素养、遵守纪法、社会公德”三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另一方面,明确要求企业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切实履行督查、管理员工的主体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24小时制》注重奖罚并举,坚持以人为本、奖惩结合、社会共治原则:对实施到位的企业授“红旗”并加大政策支持,模范员工进行积极宣传并表彰;对实施不到位企业授“黄牌”并进行曝光、整顿,不合格员工则取消评优评先等资格。

  “《24小时制》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快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以该项制度的出台为契机,让“文明之风”真正吹进企业,鼓励企业和员工在文明城市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争当“文明丰门”“文明温州”的实践者、传播者和受益者。(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