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大举办科学与人文对话论坛
2022-05-18 19:50: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浙大历史学院(筹) 提供活动现场。 浙大历史学院(筹)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8日电(童笑雨)“科学也是一种文化。只有思想文化的进步,才能带来科学文化的进步。”谈及科学与人文的关系时,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说。

  2022年是浙江大学(下称“浙大”)建校125周年,为弘扬求是文化,日前,该校历史学院(筹)联合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在浙江杭州举办“求是问学·对话:科学与人文”主题论坛。

  科学与人文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在张泽看来,“科学和人文是一回事”。

  在讲到科学精神时,张泽在西方世界文艺复兴和中国近代科技落后的对比中,提到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他表示,如今浙大的求是精神——只问是非,不计利害,依然值得宣扬和推崇,并应以此为行为准则,这也是现代人所缺失的科学精神。

  他表示,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科学与人文之间的交互关系愈发显现,保持好奇、敢于质疑、勇于探索的精神,以及严谨客观的态度、改革创新的意识,不仅是非常重要的科研品质,更体现了浙大一脉相承的求是精神。

  在浙大文科资深教授、国学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桑兵看来,要用人文的精神看待科学。他提到,浙大的老校长竺可桢是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但他在历史研究上也有非常卓越的贡献。

  他从科学一词的由来、科学方法的内涵、学术分科的起源等方面出发,从各个国家的学术思想、新旧观念的差异、文化基因等多个角度阐释了科学与人文的发展演变和深刻关联,指出探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是求是精神的重要彰显。

  浙大党委常委、副书记叶民表示,科学和人文共生共长,历久弥新。此次通过知名专家学者共话科学与人文很有意义,能够展现交流论道中的思想温度,呈现不同领域的学科魅力,引领浙大科学与人文融合发展。(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