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诸暨凝聚乡贤资源 合力赋能家乡发展
2022-05-17 21:01: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诸暨发展大会在外乡贤恳谈会现场(资料图)方兰 供图诸暨发展大会在外乡贤恳谈会现场(资料图)方兰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7日电(项菁)乡贤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不断挖掘、凝聚、涵养乡贤资源,推进“诸暨人资源”向“诸暨经济”转化。

  记者17日从诸暨市委统战部了解到,自实施乡贤回归三年行动以来,已有777名在外乡贤通过项目回归、资金回流、公益回扶等方式支持家乡发展。

  在诸暨市级层面,当地连续多年召开诸商大会、诸暨发展大会、诸暨发展系列周等大型活动,镇街利用传统节日召开乡贤大会、乡贤恳谈会,并结合西施文化节、袜博会、同山烧封坛节等重要节会,开展各类乡贤联络联谊活动。

  截至目前,诸暨已累计通过乡贤集会集中签约引进诸商回归项目60个,合计投资超600亿元。

  凝聚乡贤力量需“内外兼修”。依托诸暨人联谊总会,诸暨统战以“乡情、联谊、发展”为主线,织密在外诸暨人联络网,现已建立各地联谊会(商会)33个、海外(境外)同乡会11个、异地商会26个。同时,对内推进统战工作“一镇一品”规范化建设,将乡贤工作纳入镇街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织密乡贤联谊内网。目前23个镇街已实现乡贤联谊平台建设全覆盖,建立村级平台366个。

  在常态化方面,诸暨还通过“三库建设”助力乡贤回归。

  具体看,诸暨致力建好“人物库”,关注市外知名乡贤,积极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形成3200人乡贤名册;建好“宣传库”,开设《诸暨人》电视专栏和报纸专刊,组织拍摄《西施故乡人》等专题栏目,扩面宣传乡贤创业事迹、创新成果、爱乡举措、惠民实践等,提升乡贤社会美誉度;建好“需求库”,落实重点乡贤需求、问题跟踪反馈机制,常态化做好佳节慰问、服务事项代办等暖心服务,完善乡贤回归项目在审批、用地、财税、金融等方面优惠政策。(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