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临平汀洲学校“侨爱职训基地”正式启用
2022-05-16 21:22: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临平汀洲学校“侨爱职训基地”正式启用。临平街道供图杭州临平汀洲学校“侨爱职训基地”正式启用。临平街道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6日电(钱晨菲)近日,杭州市临平区汀洲学校举行“侨爱职训基地”启用仪式。活动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杭州市委会主委宦金元,杭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裘建平,临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文闯和区政协副主席、民盟临平区基层委员会主委章桂娣分别为以盟护萌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侨爱职训基地揭牌。

  汀洲学校创办于2010年5月,现有24个教学班级,在籍学生258名,教职工104人,区市名优教师18人。该校是一所集教育、康复、职训于一体,涵学前、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三学段15年一贯制的特殊教育学校。

  该校自2019年开展职业教育以来,始终坚持“以康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立”的职业教育发展原则,并与义务教育培养目标无缝对接。职高部以语文素养、语言沟通、劳动技能、家事技能等关键技能培养为目标,开设了语文、数学、音乐等通用类的课程和生活自理、洗车、西点、家政、烹饪、手工制作等适应性专业课程。

  “侨爱职训基地”分为超市和咖啡吧两个部分,其中超市分为选购区、收银区、仓库三块区域,对应设置了导购员、收银员、理货员等岗位,咖啡吧设置了制作咖啡和点单收银等岗位。学生通过职业课程进行职业素养学习,在此基地中进行实践。其让职训基地成为特殊孩子与社会之间的桥梁,让学生们在“做中学,学中用”中展现自我价值,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劳动者、生活的参与者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为他们毕业后就业提供更多可能性。

  杨文闯表示,临平区正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建设“侨爱职训基地”是临平区统一战线助力临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的一项实践创新,不仅有效构建了锻炼在校生学习生活本领、掌握一技之长的有形阵地,更充分展现了让孩子们更好融入社会、引导特殊人群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具有很好的积极意义和社会效益。

  裘建平表示,要积极打造侨助共富实践样板,利用侨界资源优势传递社会温暖,让特殊家庭在物资与精神上感受到建设共同富裕成果的侨爱温暖。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临平区侨联与汀洲学校签订了侨助共富协作机制协议,该区慈善总会、宜家家居、汀洲学校签订携手汀洲、“宜”起成长三方协议。活动后,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侨爱职训基地”。(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