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德清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成果加速落地
2022-05-16 20:42: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执法人员正在学习参观 付露波 供图执法人员正在学习参观 付露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6日电(施紫楠 付露波)这几天,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商务、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辖区东城时代开展“综合查一次”活动。

  全方位“体检”一次到位,如今的行政执法检查,让东城时代餐馆老板张秀城很舒心。在他的印象中,以前不同的政府部门一波波来检查,餐馆一次次配合。

  如今,张秀城按照多部门联合出具的“体检报告”,可以一次性整改提升,既保障了规范经营,也更加省时省心。

执法人员正在执法 付露波 供图执法人员正在执法 付露波 供图

  让老百姓拍手称赞的“综合查一次”,正是德清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赋能基层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将涉及常见、高频的检查事项集中进行检查,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从而达到避免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减少扰企扰民的目标。

  近年来,浙江省持续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构建高效协同的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体系为重点,融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完善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工作人员查看协同监管平台 付露波 供图工作人员查看协同监管平台 付露波 供图

  得益于前期改革打下的深厚基础,该项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日前也落地浙江。作为改革大县,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进程中,德清先行先试。

  2021年3月,德清县新市镇作为浙江省第二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单位正式行使615项行政处罚权,执法体系不完善、县乡职权不对等、管理力量不协同、分头执法不高效等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也由此有了破解之道。

  对新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指导员沈亮来说,“一支队伍管执法”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一些“睡眠事项”被唤醒了。原先基层在很多管理类目上没有执法权,联合执法又需要协调很多部门和环节,导致一些问题“看得见,管不着”。

  “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开后,新市镇以一张赋权执法事项清单整合19个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改革效能不断显现。

  去年一年,新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该镇人民政府名义共开出642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案件数量占德清基层综合执法案件数量的21.8%。

  从各部门分头执法到“一支队伍管执法”,执法事项处置主体更精简、处置权限更明晰,基层执法力量也更充实、执法手段更智慧。

  改变,还体现在执法结构上。德清以“大治理”和“越到基层越综合”的理念,创新建设镇(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着力打造集信访纠纷调处、社会事件处置、风险研判预警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社会治理共同体。

  经过前期筹建,4月末该县13个镇(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已集中揭牌,目前进入实体化运作阶段。

  “镇(街道)是基层治理的‘底盘’和‘基石’,社会治理中心成立后,执法力量将进一步延伸,向下能直达全县村(社)全科网格,横向能实现‘一件事’集成联办的目标,推进行政执法的‘金字塔’底端越筑越牢。”德清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层执法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在为执法人员“压担子”的同时“卸包袱”,既减轻工作压力又提升执法效能?实现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在基层集成落实,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有力支撑。

  德清县莫干山镇便依托“数字治理一张图”,构建微网格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风险隐患预警闭环响应机制,初步形成“群众吹哨、数字预警、警长报道”的数字化、社会化基层治理新格局。

  “莫干‘数字治理一张图’包含‘基础智治’‘智慧交通’等多个功能模块。”莫干派出所民警俞峰介绍,以“基础智治”模块为例,该镇在其中架设“安心游浙山”小程序,实时掌握景区游客的总量变化数据。游客一旦遇险只需按下报警键,指挥部即可实时判断并指令最近人员前往搜救。

  由点及面,改革层层深入。德清全力推进执法监管一件事建设,打造“工程渣土监管一件事”和“垃圾分类监管一件事”多跨协同数字化场景应用,为浙江数字化监管应用提供德清样本。

  下一步,该县将坚持以大综合方向为统领,对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的系统改革,着力构建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和全覆盖政府监管体系,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工作体系,为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德清名片努力奋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