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义东高速西甑山特长隧道右洞贯通 项目建设再提速
2022-05-16 10:25: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义东高速西甑山特长隧道右洞贯通现场。  义东高速 供图义东高速西甑山特长隧道右洞贯通现场。 义东高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5日电(黄慧 苏婷 唐艳宁)5月15日,经过工程建设者674天夜以继日的努力,浙江省交通集团义东高速西甑山特长隧道右洞顺利贯通,比原定计划提前一个半月,为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2022年底实行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浙江省高质量推进大都市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义东高速也是浙江省首条穿越城市主城区的高速公路。本次贯通的西甑山特长隧道全长3247米,为义东高速最长隧道。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断面尺寸大,同时下穿建设中的杭温高铁,施工风险高、技术难度大。

  对此,义东指挥部和项目部集中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力量,制定“攻坚计划”,不断提升隧道标准化、精细化施工水平。

  据了解,西甑山特长隧道自2020年7月10日实质性进洞施工以来,参建各方紧紧围绕“机械化减人,信息化强安”的理念,以打造“城区高速公路建设示范标杆”为目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把控施工质量,严守施工安全红线。该项目通过大力实施机器换人,配备多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隧道“九台套”装备,以及3D断面扫描仪、管道机器人等设备,实现了隧道各工序施工的机械化作业,极大地改善了作业环境,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工程质量。

  截至目前,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已累计完成投资28.27亿元人民币,占批复概算的62.4%,工程总体形象进度60.1%,全线梁板预制安装、桥面施工、地面道路恢复改造等正在全力推进之中。

  下一步,义东指挥部将围绕江北至南市段年底实现全线贯通目标,扎实开展“勇担当强攻坚,争当建设排头兵”活动,实施挂图作战,细化任务分解、及时兑现奖励,充分调动广大参建单位和参建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合力推进项目建设,早日实现东阳市域高速公路成环,为推动浙中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