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丽水经开区“腾笼换鸟” 助力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发展
2022-05-16 10:22: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丽水经开区缙青路549号空置低效土地。  丽水经开区 供图丽水经开区缙青路549号空置低效土地。 丽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5日电(黄慧 苏婷 吴鹏鹏)连日来,在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缙青路549号一块“休眠”12年的空置低效土地上,新的项目投资方正忙碌地开展着工程测算工作,为项目施工提前做准备。

  “这块地终于有动静了。”丽水经开区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华军介绍,2021年以来,丽水经开区依法依规推进该空置低效工业用地的整治,并引进上市公司上海正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位于丽水经开区缙青路549号的工业用地面积达53亩,先后经浙江中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冠领纺织有限公司之手,原用地项目均因故停工,土地一空置就是12年。

  2021年,丽水经开区启动新一轮低效工业企业整治行动,浙江冠领纺织有限公司便被列为“腾笼换鸟”重点对象,丽水经开区及时研究形成“一企一策”整治方案。自2021年9月丽水经开区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指挥部首次组织企业约谈起,至2021年底,双方共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10余次洽谈,最终达成了土地盘活的共识。

  “因疫情影响和企业发展布局调整,我们企业才被迫中断项目投资计划。但毕竟我们也是花真金白银对此项目进行了投资,所以起初还是不太能接受丽水经开区的相关要求。”浙江冠领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经开区积极与其磋商,主动为其算清“经济账”和“时间账”,并为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服务。

  “我们与浙江冠领纺织有限公司达成盘活共识后,首先是想通过土地收储的方式盘活这块空置低效土地,但是收储程序较多、耗时较长,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土地盘活效率。”郭华军表示,在考虑到这个实际情况后,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指挥部第一时间与投促部进行对接,积极开展“无土招商”,寻求意向企业进行协议转让。

  今年初,在丽水经开区的牵线搭桥下,上海正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该地块进行考察。不久之后,丽水经开区组织浙江冠领纺织有限公司和上海正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对特种电子气体制造项目落地此地块的事项进行细节协商。3月28日,双方正式完成了不动产转移登记,标志着这块“休眠”12年的工业用地正式盘活,实现“腾笼换鸟”。

  “特种电子气体制造项目属于半导体全链条产业的配套设施,项目目前正处于前期设计阶段,预计于6月逐步开工,2023年上半年实现一期投产运行。”丽水经开区投促部副部长麻瑞震表示,该项目将为丽水经开区半导体企业以及丽水周边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气体化学品产品和专业的服务,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配套支撑。(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