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首届中国·大运河乡村研学节于杭州启动
2022-05-15 18:15: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5日电(童笑雨 商赟)5月14日,“丰起大运河 乡村绘共富”大运河乡村研学节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举行。

  “做一粒好的种子,站出来,让祖国挑选”“好好吃饭、好好长大、热爱劳动,珍惜粮食”……孩子的声音有些稚嫩,但掷地有声。

活动现场。运河街道提供活动现场。运河街道提供

  5月21日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一周年。此次活动以《袁爷爷对我们说》和《我对袁爷爷说》这一跨时空对话的方式开展,借此纪念袁隆平。

  去年,临平双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爷爷的水稻田”项目方签订《种子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双桥村的千亩稻田成为杭州第一家“功能水稻试验示范”点。

  今年袁隆平的学生曾松亭给双桥赠送了培育的新水稻品种。运河中学、临平二小上百名学生走进“爷爷的水稻田”农田体验区,感受插秧的乐趣,研学体验“粒粒皆辛苦”。

  十一岁的莫姝轶身上全是泥水。她说,来之前以为会很好玩,下了田才发现插秧好难,“真正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以后我会好好珍惜粮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运河街道双桥村党委副书记季平说,现在城市里的孩子,难以了解一粒稻谷从播种到收获其中蕴含的艰辛。此次百名学生下农田活动,将让他们深入农田、了解农业,进一步促进农业研学旅游产业的发展。

活动现场。运河街道提供活动现场。运河街道提供

  “我们共同倡议:坚持党建统领,推动抱团发展,合力打造研学共富产业……”现场,大运河北四村党组织书记共同发出“乡村四千红盟”合力打造研学共富产业的倡议。

  据悉,研学共富产业带将着力与大中小学共同开发各具特色的研学课程。

  如运河街道与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发布“创艺共享”研学课程,聘任服装学院大学生作为馆长,植入创意、培训、科普、展销等活动,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活态文化传播展馆群落;新宇村和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共同发布“农文旅设计与运营”研学课程。其以农文旅为切口,以研学共富产业带为平台,建立资源、信息共享模式,推进农文旅数字化建设,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和运河水乡文化的传播,打造新宇村红色文化和精品路线。

  走进最近火爆全场的“稻虾套养”小龙虾垂钓园,共富集市也热闹非常,这是此次研学节的另一个分会场。

  据悉,现场设置了20多个摊位,如五杭村虎头鞋历本袋、大运河1986文创园·晚峰榫卯积木、临平区运河街道亭趾食品厂、新宇村搪瓷工艺等,涵盖了文创、非遗、农产品等方面,让游客充分体验运河的风土人情。

  在共富集市,学生的参与性也很高。运河小学“爱心义卖团”的摊位“生意”不错,学生爱心义卖的内容,包括各类书籍、玩具等,义卖所得也将进行捐赠。

  现场,临平区科技馆“生命奥秘”流动科技馆的加入,也为活动增添了一丝趣味。据悉,流动科技馆围绕食品安全、环境卫生、个人健康、膳食结构等主题,订制了“餐桌上的安全”“环境杀手”“健康误区”等多块展板,还添加了“血压脉搏测试”等实用性的功能,引导科普资源向基层倾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