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音学子送音乐进社区 让核酸检测现场充满艺术感
2022-05-14 21:45: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4日电(童笑雨 谢晶)五月杭城微风拂面,耳边萦绕着弦乐四重奏带来的一段段悠扬的旋律。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尚德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

活动现场。谢晶 摄活动现场。谢晶 摄

  5月14日,“转塘文艺1小时”活动如期而至,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室内乐学院的学生化身文艺轻骑兵,将音乐送入尚德社区。

  “转塘文艺1小时”活动由转塘街道整合辖区内的西湖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下称“浙音”)等多所高校共同打造,开展以音乐、美术、科学、体育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活动,借此打通社区美育“最后一公里”,构建“全民共享”的美好教育体系。

  在常态化核酸检测背景下,每48小时进行1次核酸检测已成为人们的日常。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转塘街道与浙音开展校地党建共建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把培育民众的艺术修养落到实处,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蓝色多瑙河》《梁祝》《小步舞曲》《天空之城》……当音乐声响起时,排队等候检测的民众和医护人员不再枯燥,音乐的力量鼓舞着每一个人。

  家住朗郡庭园的徐爷爷一直热衷于学习小提琴,自退休后每天会花几小时和琴友们一起在小区草坪上演奏。对徐爷爷而言,今天的核酸检测仿佛是一个惊喜:“没想到在核酸检测队伍中,竟能听到这么专业的演奏。琴声温暖动人,让大家感觉做核酸也有了仪式感,瞬间放松了下来。”

  该校大四学生陈珂然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一等奖,从奏响国际舞台到走进社区公共空间,这一次的演奏经历也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如贝多芬所言,‘爱是生命的和弦,而不是孤单的独奏曲。’音乐带来爱与希望,能将自己的琴声传递给辛苦的医护人员和每一名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的百姓,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陈珂然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