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武警舟山支队举行“三会一好”政治教员评比竞赛
2022-05-13 11:18: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政治教员评比竞赛现场。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政治教员评比竞赛现场。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3日电(林波 张居海 陈炜)三尺讲台“硝烟弥漫”,思维碰撞“战火纷飞”。近日,武警浙江省总队舟山支队(以下简称“武警舟山支队”)举行2022年度“三会一好”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来自各基层中队的指导员、“红肩章”宣讲员同场竞技,一场思想政治上的交锋对决火热打响。

  据悉,本次比武竞赛共18人参加,分政工干部、“红肩章”宣讲员两个层次,按照集体组织,分层排名的原则进行评比,共设置应知应会理论测试、教案编写、模拟情况处置、现场授课4项考核环节,力求全方位检验考察政治教员能力素质。

  进行理论测试,旨在有效掌握教员们理论知识储备情况,为提高下一步教育质量打下良好基础。在此次评比竞赛中,参赛选手将在1小时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军史、法规制度、人文社科、时政要闻以及武警部队战略思想等题目进行作答,全面检验对理论的掌握程度。

政治教员评比竞赛现场。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政治教员评比竞赛现场。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

  “我认为要帮助该名战士走出困境,应当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模拟情况处置环节中,参赛选手对基层官兵在执勤、训练、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情况进行临机处置,他们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观点鲜明,充分展示了政治教员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心理疏导服务和现场动员的扎实功底和丰富经验。

  身为基层一线教育骨干,面对新时代思想活跃的官兵,如果在教育中只用劲不用情,那么再好的教育也无法打动兵心。在现场授课环节中,评委组把能否“用真情打动人”作为评判选手教育效果的重要考量。

颁发荣誉证书现场。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颁发荣誉证书现场。 武警舟山支队供图

  此次评比竞赛为全体政治教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在下一步工作中,该支队开展教育将更加注重深入兵中、贴近兵心,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完)

[编辑:王晶琦]